徐兆寿:中国人丧失了多少文化基因

徐兆寿:中国人丧失了多少文化基因

内容提要:伏羲文化、墨家学说以及五行、阴阳、名家等先秦时期民间学说的丧失与遗忘,致使中国文化失去了互相激活的能力和嫁接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丧失了认识世界的多种可能性,失去了应该拥有的哲学、民主、科学的基因。还有一种辩论形式的丧失,它的丧失使我们的文化缺乏了一种内省的能力。

今天,在世界文化共融和中国传统文化出于弱势的情况下,笔者认为,我们既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也应该好好地了解自己,肯定自己。一个自卑的、盲目的人即使学习了别人的东西,也不会对他有什么帮助的。

黎鸣先生说中国的圣人有四位:伏羲、老子、孔子、墨子。我非常认同这样的表述。把伏羲从三皇五帝的上座上拉下,让他不仅仅成为一位华夏始祖,还成为一位文化的创始者,是应该的。这是对伏羲的另一种发现,或者说是叙事。而把早已消失的墨子从昏沉的历史中推出,让他的学说再次像先秦时的显学一样为后人所知,更是一种发现。

伏羲文化才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可惜我们都不去辩认

曾经有一段时期,中国人把从《易经》、五行学说和阴阳学说合为一体,产生了后世的阴阳学,这种阴阳学发展到后期产生了一些迷信,于是,国人便将它整个地打入死牢,认为它全是迷信。

实际上,由伏羲推演八卦到周公作《周易》(是否为周公所作,仍是学术上的谜,不过,有一点肯定的是,《周易》所演的八卦定是伏羲所创),可以说是中国人最早的宇宙学说,既有宇宙发生说,又有宇宙结构说。它的深奥似乎来自于天启。老子从这儿发现了世界起源于“无”,然后有了“气”,此“气”清为天,浊为地,这便是两仪,而此无中静默的是道。孔子发现的是性,“一阴一阳谓之道”,虽然此阴此阳并非专指人类中的男女,但是,孔子发现了“天”其实与人相同,于是,此性也便抽象成为男女之性了。现在我们很多人之所以不能将这种阴阳视为抽象的性,是因为我们人类在后世将性道德化了,肮脏化了。其实,在远古人时,性是一件神秘的由神来作主的神圣的行为,是与生育相连的。

可以说,没有伏羲和后来的《易经》,老、孔的哲学便没有传承性,也就没有了起点。这可以说是中国文化最早的起源,它将科学与神秘集于一身,所以,后世才把《易经》变成与迷信一类的学说,孔子也将《易经》与敬神和人事相连。

但《易经》的高深是莫测的,孔子在晚年说:“假我数年,若是,我于易则彬彬矣。”据说,孔子在五十岁时遇到一高人卜了一卦,卦上与其人生命运相符,于是长叹道,天命啊。不知是否真的,但孔子对《易经》的喜爱显然超过了其它各家。事实上,真正将《易经》发扬光大的是儒家。传说中的诸葛孔明大概就是这样一个。儒家的特点是将阴阳家的五行学说拿来与《易经》相合,然后与五德相合,来解释中国历代历朝的兴衰,使《易经》成为一部道德经典。

伏羲还创造了三才学说,既天才,地才,人才。实际上也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思想也被后世儒家和道家所继承。

不仅如此,伏羲还是传说中为中国人制定婚姻制度的人。婚姻制度是伦理的源头。也就是说,伏羲其实是中国人道德的创始人。

但是,我们后世几乎忘记了这样一位文化的圣人,我们只记得有老子和孔子。可以设想,如果没有伏羲,我们的很多文化就没有了源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