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长绯闻案:婚外情背后暗藏政治博弈

美中情局长绯闻案:婚外情背后暗藏政治博弈

核心提示:FBI和CIA内斗

四星上将,中情局长,当代艾森豪威尔……数天前,彼得雷乌斯还是美国人的超级英雄。

但一场比好莱坞电影更戏剧性的性丑闻,让他骤然身败名裂,最终黯然告别政坛。

谁暗算了彼得雷乌斯?丑闻背后还有哪些内幕?

一切都还在发展中。

其实,在美军政高层,并不缺少性丑闻之类的话题,只是这次婚外情事件,细节之丰富,涉案人员层次之高,确实让人惊骇。它揭开了美军高层混乱私生活大剧的一幕,美国情报机构的矛盾和内斗,更给人留下了无限的想像空间。

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全球反恐,目的就是保护国家的“绝对安全”。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身份复杂的社交女郎竟能与掌握国家安全机密的美国军政高层打情骂俏,通过电子邮件“鸿雁传情”。

此事也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美军性问题的关注。美国高级军官能在性问题上恣意妄为,遍布世界各地的美国大兵作奸犯科也就难以避免。几乎就在彼得雷乌斯性丑闻沸沸扬扬之际,驻日本冲绳的美军士兵再次因私闯民宅而引发当地民众的抗议。

不可否认,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坛能完全与性问题绝缘。但美国政要、美国大兵在性问题上的冲动,已成为美军乃至整个美国形象挥之不去的阴影。彼得雷乌斯的性丑闻还在发酵中,内幕正一层层曝光,按照《时代》周刊的说法,这一事件暴露的是美国国家安全最高层制度的缺漏!这些缺漏,也让整个国家为之蒙羞!

不少好莱坞编剧们已经开始以彼得雷乌斯的婚外情作为蓝本,书写包含性、权力、情报、阴谋、欲望和利益的剧本了。

去年5月,央视军事评论员张召忠 (微博)调侃刚被奥巴马提名担任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的彼得雷乌斯说:当他还是普通青年在西点军校读书时,跟校长的女儿谈起了恋爱,最后的成功,是因为他“找了个好丈人,找了个好夫人”。

一年半后,彼得雷乌斯却因婚外情丑闻宣布辞职。

“我真的搞砸了。”电话那头彼得雷乌斯的声音十分缓慢和低沉,他的恩师、退役上将杰克·基恩从来没有听到他用这种沉郁的声音说话。当彼得雷乌斯意识到自己深陷婚外情漩涡时,他给基恩打了个电话。

然后,一切努力都已无力回天。11月9日,美国大选后的第三天,彼得雷乌斯宣布因“私人问题”已向奥巴马递交辞呈,并于当天获得批准。两天前,正是他60岁的生日。

随着彼得雷乌斯军政生涯的落幕,他的故事也因为夹杂着性、权力、阴谋、战争和“屌丝逆袭”的“爱情”而被媒体热炒,各种隐藏在背后的人和事也被连根拔起,并进而牵涉到美国的国家秘密。

究竟是什么,让这位美国军队最熠熠发光的英雄,“自毁前程”跌倒在石榴裙下?

吃醋引爆丑闻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军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反恐战场泥潭,美国人渴望出现一位能为美军“解套”的英雄。无疑,战功赫赫的彼得雷乌斯充当了这一角色。

今年2月份,曾负责指挥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彼得雷乌斯被授予美国国防部杰出服役勋章,他被认为是与马歇尔、艾森豪威尔齐名的人物。一些美国媒体则赞誉他为美国军中“一个活着的传奇”、现代将军的典范。

尽管被称作“把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泥沼中拯救出来的人”、“新艾森豪威尔”将军,然而,彼得雷乌斯大多时候都十分低调,直到他的婚外情被曝光在全世界面前。

“结婚38年后,我在一场婚外恋中昏了头。”这位60岁的退役四星上将坦言,“不管作为丈夫,还是作为我们这种组织的领导,这种行为都不可接受。”于是,他道歉并主动离开了上任仅一年的CIA。

一切都源于今年6月份,他秘密的情人葆拉·布罗德韦尔,因为吃醋给佛罗里达州社交名媛吉尔·凯利发送骚扰和威胁邮件,其中包含有诸如“我知道你干了什么”、“认输吧”、“离我男人远点”的词句。

收到威胁邮件后,恐慌下的“假想情敌”凯利向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工弗雷德里克·汉弗莱斯求救。汉弗莱斯可能自己也没想到,整件事情会从单纯的邮件恐吓上升为最高级别的国家安全威胁,并意外地将彼得雷乌斯的婚外情大白于天下。

年逾花甲的四星将军,最终因婚外情身败名裂,彼得雷乌斯的大起大落让人不胜唏嘘。这位当今美国军界的传奇,其实一路走来,也并不容易。

作为1952年出生于纽约的荷兰后裔,彼得雷乌斯的家境并不优越,但他从小便非常努力,身强力壮、学习优秀、多才多艺。1970年,他考入著名的西点军校,也开始了此后近四十年的军旅生涯。他能文能武,在步兵师表现突出,重返校园后又在西点和普林斯顿先后取得公共管理硕士和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并获得“马歇尔将军奖”殊荣。

彼得雷乌斯强大的军事和政治才能,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才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他率领美国第101空降师所向披靡,开辟了直通巴格达的道路,保障了整个队伍的运输线。

部队进驻后,他给摩苏尔恢复供水供电,保证医院和学校的正常运转,打造了伊拉克战后的唯一亮点。他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拯救伊拉克的人”。他结合自己的实战和理论知识整理而成的《反叛乱》手册,也成为五角大楼的反恐“军事宝典”。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说,彼得雷乌斯是美国“最优秀的战地统帅”,他是这个时代“集战士、学者、政治家于一身的杰出人士”。他善于统率作战,更善于运用政治手段处理问题,比如运用攻城和攻心两种手段。他被认为是美国政坛的明日之星,甚至有可能追随艾森豪威尔的步伐,最终入主白宫

他攻城所向披靡,安抚地方有功;但在攻取和安抚女人方面,彼得雷乌斯有成功地方,但还远非战无不胜。

当将军遇上“军花”

彼得雷乌斯的情人葆拉·布罗德韦尔,是同样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军花”,她同时也是彼得雷乌斯自传《全力以赴》(All In)的作者。作为传记作家,同时又是彼得雷乌斯的情人,她显然对“全力以赴”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实践。

11月9日,也就是彼得雷乌斯递交辞呈那天,正是布罗德韦尔女士40岁的生日。当晚间新闻节目指认她就是绯闻事件的女主角时,她正在弗吉尼亚与丈夫共进生日晚餐。

当晚,她丈夫向准备前来参加生日宴会的朋友们发了一封简单的电子邮件:“周六的聚会取消,谢谢各位。”

这位刚刚40岁的女子,面容姣好,在部队服役15年后转行成为记者和传记作家,拥有博士头衔,是两个未成年男孩的母亲,看上去家庭和睦美满。她还是哈佛公共领导中心的助理研究员,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系博士生,并拥有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她今年2月对《优秀女性》杂志说:“是的,我有许多头衔。但我最重要的身份是母亲和妻子。”

她与彼得雷乌斯几年前相识于哈佛大学,当时,后者应邀去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她曾在传记中回忆道:“我向当时还是中将的彼得雷乌斯介绍自己,说明我的研究兴趣,他递给我名片,还协助我接触其他研究人员和军人。”

在布罗德韦尔笔下,彼得雷乌斯对自己是一种“指导关系”。而她的书,显然为这位传记主人,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读者群中,赢得了积极向上的形象。

然而,除了学术研究,两人拥有更多共同爱好,比如健身、跑步。这种习惯在阿富汗战场上也依旧延续,她曾多次远赴阿富汗,并陪伴彼得雷乌斯跑步。“那是保持我们关系的基础。”布罗德韦尔说,“我想,也是他从战争中转移注意力的一个好方法。”

虽然这位退役老兵在西点军校上学时,布罗德韦尔才刚刚出生,但超过20岁的年龄差距并未令两人的关系疏远。有人甚至把布罗德韦尔比作彼得雷乌斯的年轻女翻版:环游过数十个国家、在军队服役过、拥有美国名校和西点军校的学位。

绯闻曝出前,曾有美国广播节目主持人解读说,两人“很明显地喜欢彼此”。婚外情女主角也曾坦承,他们的往来比较密切,这可能源于都出身西点军校的共同背景。

作为情报机构掌门人,彼得雷乌斯怎么会这么不小心,让自己如此绝密的“情报”外泄?实际上,深谙保密手段的彼得雷乌斯确实采用了情报领域的惯用手法。他匿名在Gmail上开设了一个账号,每次需要通信的时候就登录这个邮箱,将内容储存在草稿箱当中。

布罗德韦尔直接登录邮箱,从草稿箱里阅读信件,看完后直接删除。实际上,他们从未进行过真正的邮件往来,避免了发送电子邮件在网络上留下痕迹。要不是布罗德韦尔发邮件威胁凯利,他们的婚外情恐怕永远都会深藏地下。

相识多年后,两人开始互生情愫。有媒体报道说两人的地下情是在2011年彼得雷乌斯调任中情局掌门人两个月后开始的,而且已经在事发4个月前结束。尽管整件事被全世界的媒体闹得乱哄哄,但绯闻女主角始终没有公开发表任何评论,举家搬到了一处“安静而不受打扰”的地方避风头。

倒是布罗德韦尔的父亲克兰兹站出来,为女儿鸣不平。他说,布罗德韦尔不是勾引已婚男人的“坏女人”,她是可怜的牺牲品,外遇事件只是烟幕弹,目的是要遮掩背后更大的丑闻。“我们等着瞧,会有更多真相被披露出来,现在我们看到的都只是表象。”

名媛关系网

率先被克兰兹说中的,是整件事情的“告密者”吉尔·凯利。

据说,当得知自己的“举报”给“老朋友”彼得雷乌斯带来了灾难性的毁灭后,她非常懊悔;但也许更令她难过的是,她自己的诸多秘密也随之被挖出来。随着调查的深入,她被披露与彼得雷乌斯的老部下、美军现驻阿富汗司令约翰·艾伦之间有长达数万页的“调情”邮件。

37岁的凯利在美军中央司令部所在地坦帕拥有一栋漂亮的二层小楼。她与身为肿瘤科医生的丈夫和三个孩子一起居住在那里。和当地许多家庭主妇一样,凯利热衷于参加社交活动,在为军人们举办的聚会和慈善派对中,结交了不少军队的重量级人物,包括彼得雷乌斯和约翰·艾伦。

这些军人“朋友”也没让这位社交名媛失望,他们写信给法官,帮她离婚的同胞姐姐争夺儿子的监护权,邀请姐妹来白宫访问,让凯利出任韩国驻佛罗里达州的名誉领事,据说她利用这个身份从一笔数十亿美元的生意中索取了8000万美元的提成。

凯利夫妇自称是彼得雷乌斯一家的好朋友,还参加过他们的圣诞家宴。彼得雷乌斯担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时,凯利与他定期有邮件和短信往来,但都是通过工作人员监控的账户,没有任何“不当措辞”。将军的同事们也认为,两人应该没有“男女关系”。

但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对她和彼得雷乌斯关系调查的深入,她被披露与约翰·艾伦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随即下令对艾伦进行调查。

海军出身的艾伦2011年7月接替彼得雷乌斯,成为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2008年到2010年,两位将军还曾共同领导美军在坦帕的中央司令部,当时艾伦是彼得雷乌斯的副手。

从2010年到2012年间,凯利与艾伦互通的邮件达数百封,其中不乏“甜心”“亲爱的”等饱含调情意味的表述。然而艾伦的一位同事评价说,凯利只是一位“无聊的社交迷,跟每位高级指挥官都很熟络”。

邮件曝光后,两人都坚称没有婚外情。艾伦将这样的表达解释为“友好的语言,不具浪漫色彩”,还说自己的妻子凯西与凯利也是好朋友。他的表态获得了新任总统奥巴马的力挺,但这些令他尴尬的邮件,却将原本计划任命他担任北约最高司令官一事暂时搁置。

而且,如果他被证实和凯利有不恰当关系,作为军人的他可能面临一系列惩罚,包括强制退伍、没收全部工资和津贴乃至一年徒刑。因为美国《军事审判统一法典》第134条规定:“通奸无疑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它将在军人的服役履历上留下不良记录。”

凯利的家底,也由此被美国媒体翻了个底朝天。上世纪70年代,她的父母为躲避战乱从黎巴嫩移民到美国,在新泽西曾开过一家中东餐厅。她和孪生姐妹纳塔莉·卡瓦姆都擅长与军政界人士打得火热。

卡瓦姆2004年曾与美国总统候选人克里竞选团队的副财务官哈灵顿有过一段恋情,哈灵顿还为她提供了一份30万美元的私人贷款。去年4月离婚后,卡瓦姆要求夺回儿子的抚养权,却因“满口谎言”和“不够正直”输掉了官司。

有媒体甚至猜测,卡瓦姆与彼得雷乌斯和艾伦关系也非常暧昧。

此外,凯利夫妇因拖欠银行贷款卷入多起法律诉讼。他们一边花大价钱宴请各种高官,一边却欠着40多万美元的债务拒不偿还。两人建有一个致力于癌症研究的基金会,但基金会的钱几乎都用在饭局、娱乐、旅行和其他行政花销上。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