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分配难实现,只因人活着就在“比”

公平分配难实现,只因人活着就在“比”

二十年前,有一个比较极端的说法“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生活改善了,但是还不满意,不满意在哪儿?对分配的公平性有看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其实就是因为公平有一个尺度问题,人活着,就是在“比”。

二十年前,有一个比较极端的说法“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生活改善了,但是还不满意,不满意在哪儿?对分配的公平性有看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其实就是因为公平有一个尺度问题,人活着,就是在“比”,如果说后面有老虎追着他的时候,他想不起来比,地震来了,洪水来了,天灾人祸,生命不保的时候想不起来比,只要一踏实下来就会想到“比”。“比”过程中很多不好的东西也会混杂在里面,有的时候跟分配不公有关,有的时候跟分配不公无关。

怎么样区分?到底什么是公平分配?有一个观念的转变,很多年前就说绝对公平,有人追求共产主义那种,按需分配,比如吃枣,你三个,我也三个,不能说你吃三个给我两个,这就是不公平。有很多人愿意说回到八级工制度,那个时候厂长跟八级工的工资差不多,甚至还更低,那个时候叫不公平,现在叫不公。实际上你没有换一个方位去考虑,在思想上,当你认为公平的时候,对于另外一部分人,可能就是孕育了新的不公平。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