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制定需要有战略谋划的视野

能源政策制定需要有战略谋划的视野

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十八大报告对能源电力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将对今后能源及电力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对今后的政策制定和市场走向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这些问题分别采访了有关专家。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认为,能源领域应该重视战略谋划以增强政策制定的稳定性。

能源政策根据能耗峰值适时调整

“我国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大幅上升,对能源和环境安全造成极大压力,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杜祥琬说,我国迫切需要正视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的现实国情,合理安排投资规模,调整投资方向,使“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成为我国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走上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杜祥琬认为,综合考虑我国资源环境约束、内在需求和减排外部压力,“我国应将化石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年设定在2030年之前,并依此调整我国的中长期能源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王敏认为,未来8年,我国经济的年均增速需保持在7%左右,全国用电需求还将保持较高水平。基于这一预期,能源电力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必须满足中长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对此,杜祥琬说,能源电力行业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国家应当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能源电力与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电网具有四大平台功能

王敏表示,坚强的智能电网为能源的大规模开发、远距离输送、高效率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平台,这种平台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高效输能平台。特高压电网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为能源的大范围、大规模、高效率的传输和利用提供了重要保证,有利于构建科学的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可从根本上解决能源输送瓶颈问题。

二是安全配置平台。通过大电网接入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电源,构建多能互补的配置平台,既满足多种能源的接入需求,又可将风电等随机性、间歇性电源容量在电网总负荷中的比重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从而保证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三是经济运行平台。依托先进的大电网调度系统和合理设计的调度策略,实现风、光、水、火联合协调运行,避免或减少弃风、弃光、弃水,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四是友好互动平台。应用智能化的配用电技术和设备,实现对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负荷的友好接入和良好互动,使用户享受便利。

技术路径应重视能源安全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表示,国际经验表明,电网互联范围和规模是不断扩大的,采用交流是电网之间互联的主导方式。而我国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客观需求是大电网发展的主要动力,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成熟及商业应用为我国大电网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他说,大电网事故发生与同步电网规模没有必然联系,根据对1965年以来140次国外大停电事故样本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北美是停电事故频发地区,而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多次发生大停电事故。大停电的诱因是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系统保护等技术措施不当或处置不力是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电网结构“先天不足”是造成某些电网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管理体制分散、调度运行机制不畅是多起大停电事故的深层次原因。而我国电网三十多年来未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经验弥足珍贵。

张运洲说,为满足大规模电力输送和高效配置的基本要求,需要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强大电网。从我国电网的总体发展趋势看:未来,我国将形成由四个同步电网?穴“三华”电网、东北电网、西北电网和南方电网?雪异步连接构成的全国互联电网,以特高压交直流为主体连接五大综合能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同时分布式能源系统及微电网在配电网领域也得到较快发展,电网智能化水平将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