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京剧是我的首要任务

传承京剧是我的首要任务

 

 

宣讲人赵葆秀

今年9月10日教师节及随后两天,北京京剧院著名老旦表演艺术家赵葆秀“继承、创 新、教学”展演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连续演出了三天,她带着弟子串折演出了《八珍汤》、《金龟记》、《风雨同仁堂》三出代表剧目。演出结束接受采访时,赵葆 秀心里又兴奋又激动,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但最后只说了一句:“吃水不忘打井人”。

京剧讲究传承,赵葆秀拜的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也 是新李派的创始人李金泉先生。老旦是京剧行当里的“弱行”,行里人都说“老旦不挑班”。可是李金泉不这么看,他不保守,不分门派,总是鼓励弟子学生大胆创 新。他曾经对赵葆秀说:“你们赶上了好时候,又有创新的才能,要抓紧时间多排一些大戏。你要有你自己的戏,要超过我。”

心里记着师父的 叮嘱,赵葆秀从不把配演当成配角,排在第三、第四的角色,也像演主角一样认真。老旦挑梁的戏少,她就留心去“找戏演”。有一次演出《李逵探母》后,吴祖光 先生上台与演员握手时,特意对她说:“葆秀,你这个戏演得好!我都感动了,今后要继续演好戏。”听到这话,赵葆秀马上大着胆子问:“您有老旦的剧本吗?我 想排演。”也是正巧,那时吴祖光先生手头刚写完《三关宴》的本子,很适合她。就这么着,赵葆秀因戏得福有了自己的第一出老旦挑梁大戏。随后,在京剧院的鼓 励和支持下,她又新排了《八珍汤》、《金龟记》和《风雨同仁堂》,并为京剧老旦行夺得了第一个戏剧梅花奖。

赵葆秀这辈子从不听天由命。 有人说,老旦不能挑大梁,她不信;有人说,京剧太古老了,很难传承普及,她也不信。作为国家级的京剧传承人,她始终把老旦艺术的传承当成自己的首要任务。 经常参与戏迷组织的活动,面对戏迷朋友的学艺请求也从不拒绝。为了能让外地来京的戏迷住上安全、整洁又便宜的宾馆,她还经常顶着烈日到处帮着联系。

前 几年,赵葆秀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但癌症也不能阻挡她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培养学生上,即使是化疗的时候都没有停止。虽然家里并不宽敞,但她还是把最大的一间 卧室腾出来做教室。 2008年,剧院里有《下鲁城》的演出任务,当时正处于二次化疗关键时期的她没法参加演出,院里决定让学生翟墨代演。为了让翟墨能够 更好地演绎剧中人物,她在化疗期间偷偷溜出医院为翟墨指导。“只要演出能够获得成功,我做点儿牺牲没什么。”赵葆秀不以为然地说。正是在她的悉心培养下, 翟墨在《下鲁城》中的表演十分精彩,还获得第五届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和全国青年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老旦组擂主。

责任编辑:张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