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改革开放到底能带来多少红利

魏加宁:改革开放到底能带来多少红利

1.过去30多年,最大的红利是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人口红利”、“政治红利”、“和平红利”无从谈起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部署,字里行间传递出诸多改革新指向。不久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提出,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您认为这30多年来,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怎样的红利?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魏加宁:关于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快速增长,有人从经济学角度将其归因于“人口红利”,有人从政治学角度将其归因于“政治红利”,也有人从国际关系学角度将其归因于“和平红利”。我认为,对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而言,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改革开放红利”!

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国外资本和广阔的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调动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首先,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人口红利”就无从谈起。为什么同样的人口结构,在改革开放以前,不仅没有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红利”,反而成为沉重的“包袱”?事实上,恰恰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所谓“人口红利”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其次,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政治红利”就无从谈起。邓小平同志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只有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才真正得到了巩固,社会才能够保持相对稳定。

再有,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所谓“和平红利”也无从谈起。由于有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周边无战事,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否则,我们的“人口红利”也只能用于应付战争了。

所以说,对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而言,“最大的红利”莫过于改革开放!

2.只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就会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红利

记者:正如您所言,改革开放给中国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但是,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中国也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改革开放的红利是不是已经衰减? 

魏加宁:的确,从经济学角度看,旧的“人口红利”似乎正在逐渐消失;从政治学角度看,传统的“政治红利”似乎也在发生变化;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以往的“和平红利”似乎也正在受到威胁。

生产成本上升、环境污染严重、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收入差距过大、社会矛盾突出,所有这些,都说明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尽头,如果不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不仅各种“红利”会逐渐消失,而且以往的各种“透支”也会找上门来,要求追偿,甚至有可能爆发各种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各种传统的红利因素正在或将要消失,但是,只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就会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红利。

比如,从经济上讲,虽然传统的低素质劳动力的“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但是随着教育的发展,人口结构中高素质优秀人才越来越多,只要改革开放真正到位,产业结构能够实现升级,新的“人才红利”就会替代旧的“人口红利”,并使我国逐渐显现出新的比较优势。

再如,从国际关系上讲,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传统的依靠引进外资、开放市场带来的“和平红利”会逐步减少,但是,随着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中国的对外经济援助会逐步增加,更重要的是,一个开放、繁荣、民主、稳定的中国,给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带来的安全感将会逐步增加,从而带来新的“和谐红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