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警方跨省追捕王帅事件

河南灵宝警方跨省追捕王帅事件

这个事件首先告诉我们,各级政府应正确对待网络民意。一些地方党政干部并不知道网络时代的政治生态已发生了变化,不了解网络时代民众的权利意识日渐高涨,参与方式更加灵活。而且,在网络这个开放的世界,任何网络意见都相当于公告天下,如果不能正确处置,就有可能成为影响广泛的社会事件。

一、事件简介

2009年2月12日上午09:38,王帅以网名“pp_105”在天涯论坛发表了一篇名为《河南灵宝老农旱绝招》的帖子,图文并茂的讲述了当地政府发奖金号召羊吃麦苗、砍光果树等消息,帖子称,灵宝市政府不抗旱,鼓励农民除掉农作物,还把人民网上《灵宝筹资540万抗旱保苗》的新闻网页粘贴其间,并附文字道:“看看俺们政府,还弄了五百万抗旱,都不知道花到哪去了?”帖文立即引起广大网民“狂顶”,一天内有回帖百余篇(目前此帖共有392 1篇回帖),迅速登上了很多门户网站及论坛社区首页,引起了广泛关注。

20天后,这个在网上发帖的河南灵宝青年王帅在自己的工作地上海被远道赶来的河南灵宝警方以涉嫌诽谤、污蔑政府抗旱不利为由拘捕。

但是8天之后,警方又以证据不足,将王帅取保候审。4月8日,《中国青年报》以一篇名为《一篇帖子换来被拘8日—一青年举报家乡非法征地遭遇跨省追捕》文章报道了此事件,引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响,纷纷质疑当地政府的行政行为。4月15日,王帖诽谤案被当地最终定为错案。三门峡公安局对这起案件作出了撤案处理,对王帅进行了国家赔偿和登门道歉,河南省对灵宝相关干部等进行了问责。沸沸扬扬的“跨省追捕”事件告一段落。

二、事件进展及舆情发展综述

2009年2月12日上午09:38,在上海工作的24岁河南灵宝人王帅以网名名“pp – 105”在天涯论坛发表了一篇帖子,标题为《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内容是当地农民以放羊吃麦田的形式清理土地,并附现场照片,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众多网民“狂顶”,一天内有回帖百余篇,共计回帖近4000篇。

随后,在网易、新浪、搜狐、雅虎等热门商业网站论坛的首页位置很快就出现了转发的相关帖文。累计有网帖1 2 7篇,回帖总计过万条。广大网民纷纷斥责灵宝市有关部门不抗旱、乱作为,并呼吁相领导下台。但灵宝市政府未作任何回应。

2月24日9时5 9分,王帅又以同一ID在天涯贴图专区贴出:《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解说篇》,再次质问:河南灵宝在其他地方分秒必争抗旱保苗时,发布公告欲征农地四万余亩;为何河南国土厅、国土资源部不肯彻查?欲违法征地四万亩的幕后黑手是谁?已破坏一千余亩耕地的幕后黑手是谁?帖文在网上引起更大轰动。两篇帖子的火爆终于引起了灵宝市政府的重视。

2009年3月6日下午,正在上班的王帅被上海2名便衣警员从公司带走,车上随行的还有2名灵宝警方人员,经简单问话后被带到上海市第二看守所。

2009年3月9日下午,王帅被灵宝警方带回河南,并称“这次只是回去问问你”。

2009年3月10日,王帅以“涉嫌诽谤”被刑事拘留,关押在灵宝市看守所,并于灵宝公安局做了笔录,警察想让他写悔过书,承认自己是因为征地补偿不满意而诽谤灵宝市政府不抗旱,照片也是移花接木的结果,但遭到王帅拒绝。做完笔录,警察给王帅发了拘留证,罪名是“诽谤”。

2009年3月13日,公安局以“证据不足”的理由将王帅取保候审,要求他保持沉默,并每两个月写一封“对发帖行为的思想认识”提交灵宝警,王帅回到上海。

2009年4月7日17:34分,王帅在天涯时空贴出《致河南省委书记的一封信<一篇帖子,狱中八日>》,直接把信写给省委书记徐光春,详细说明事情经过,并附照片为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