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反腐倡廉道路,就要做到“三清”

坚持反腐倡廉道路,就要做到“三清”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者有着内在的联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这一目标,是一个整体性的目标,是一个有利于中国的反腐倡廉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入良性循环状态的目标。只有干部清正,才能保证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同时,只有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够给干部的健康成长和更好发挥自己才能智慧提供好的工作环境和政治生态环境。

反对腐败、建立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立场和拒腐防变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

清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的一切奋斗都不是为自己一党之私利,而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清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的一切奋斗都不是为自己一党之私利,而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清正二字不是信口说出来的,是用血与火的承诺镌刻在史册上的。党从成立那天起,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斗的事业中,经历了数不清的艰难困苦、说不尽的坎坷曲折,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夺取全国政权,成为执政党以后,党又领导中国人民在旧中国留下的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基础上,经过艰苦奋斗建立起新中国,并经过漫长的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这样一个党的党员干部,从入党之日起,就对党作出了庄严承诺,要把个人的一切,贡献给党所领导的为人民谋利益的伟大事业之中,所以在自己的各种工作岗位上,理应是人民信得过的清正干部。从夏明翰、方志敏到焦裕禄、杨善洲,正是不同历史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清正的政治品格使党永葆生机活力,无愧为人民群众的领路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队伍是党执政的骨干,干部队伍清正,不仅对执政党自身建设和国家政权体系的建设,而且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常常会出现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如有的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讲原则、弄虚作假,有的甚至结党营私、徇私枉法、贪污受贿、生活腐化等等,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这一小部分人的歪风邪气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中的形象,伤害了人民对党的真挚感情。党的十八大把干部清正作为反腐倡廉的主要目标之一加以强调,党中央多次明确表示,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老虎”和“苍蝇”要一起打。用铁的纪律保证领导干部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清正做人、清白做事。

清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应有的本质特征

政府清正廉洁,则民心汇聚、百姓拥护;贪污腐化,则众叛亲离,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清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应有的本质特征。“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政府清正廉洁,则民心汇聚、百姓拥护;贪污腐化,则众叛亲离,必将被人民所抛弃。在革命战争中,为什么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始终和共产党站在一起,就是因为当时的旧政府不是把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是把权力用来为少数掌权者自己谋利益,搜刮民财,中饱私囊,最终失尽民心。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1947年解放战争尚处于相持阶段时给马歇尔的信中就这样写到:(蒋介石)政府犹如病入膏肓的病人,衰弱不堪,充斥腐化和反动势力已是尽人皆知。而(共产党)官兵同甘共苦,为理想而献身战斗,抛弃一些私心和个人享受。他断言共产党人将全面获胜。不久之后他又这样对国民党高级将领说:“共产党人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用廉洁换得的人心。”

我们党一直十分重视与贪污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一直追求建立的是一个不同于以往任何政府的真正由人民当家做主的政府、清廉的政府。从建党初期中央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腐败分子,到新时期我们党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树立了威信,赢得了人心。

各级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掌握着各种资源调配的权力。能否使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被用来为公共利益服务,是检验政府权力运用合理与否的标准。作为人民的政府,其机构设置、功能定位、权力运行程序、工作人员素质等各个方面,都应该体现人民的要求,都应该保证使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用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如今,我们不断通过改革来克服一切可能导致权力滥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建立推进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就是为了保证政府行为公开、透明、公正。近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为我们从制度层面实现政府清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清明,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当然应该是清明的政治

清明,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是和执政党代表社会利益的广泛程度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当然应该是清明的政治。清明政治是人民的各种正当要求、愿望、呼声、诉求能够得到充分表达并得到正确实现途径的政治,是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能够得到充分彰显的政治,是各种公共权力能够在健全的法规制度约束下、在各种有效的监督下正确运行的政治,是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构和广大干部能够做群众表率、领风气之先、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忠于职守、为官廉洁的政治,是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百姓安居乐业的政治。

政治清明,任何时候都是广大人民群众衷心的期盼和美好的愿望,但这样的期盼和愿望,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够变成现实。在掌握政权的统治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处于对立状态时自不必说,就是真心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执政条件下,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是不是能够在执政中始终按照自己的初衷创造一种使广大人民群众十分满意的清明政治,也并不都具有无条件的肯定答案。实现政治清明,核心是坚持人民民主,加强民主监督,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回答民主人士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问题时,非常自信地告诉黄炎培:“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同志不久前调研时重提“延安对”,就是提醒全党要牢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执政党必须自觉地、习惯于接受监督和批评。人民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一个领导者的眼光再深邃,也只有两只眼睛,而人民群众则有亿万只眼睛随时注视着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因此,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者有着内在的联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这一目标,是一个整体性的目标,是一个有利于中国的反腐倡廉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入良性循环状态的目标。只有干部清正,才能保证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同时,只有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够给干部的健康成长和更好发挥自己才能智慧提供好的工作环境和政治生态环境。“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归结起来,从本质上讲,就是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党的执政能力,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