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

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它从根本上揭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小康社会”的提出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

1979年,邓小平同志立足改革开放,第一次使用“小康”、“小康之家”来描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图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小康”发展目标。1988年,我国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的历史性跨越,“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顺利实现,开始向20世纪末“翻两番”的小康社会目标迈进;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2000年提前实现翻两番的小康目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小康社会;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谱写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从10万亿元到30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的新跨越,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取得新成就,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取得新提升,我们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都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历史必然。从党的十二大报告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析正式提出小康目标,到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再到党的十八大报告顺应党心民意,适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奋进,终于迎来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的关键阶段。

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高度自信和自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关乎命运。中国共产党结束了近代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来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历史性进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建国以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富中国、强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论关乎方向。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指导了我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我国十年辉煌发展、巨大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即将实现,证明了我们党所坚持的基本理论是正确的,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是正确的,坚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境界是正确的。

制度关乎成败。我们党探索建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行之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中国60多年建设发展中表现出巨大威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出,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与勇气,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代表并维护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协力、迈向小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以攻坚克难、实干兴邦的坚定决心和勇气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富国之路、富民之路,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两个“倍增”,即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不断开拓让整个社会和经济、政治、生态等各个领域相互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发展道路。

要正视困难和问题,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一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以“五个加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机制和制度保障。

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总结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中更深刻地领悟到这样一个真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作者系广西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