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四个重点推动经济“转型”

郑新立:四个重点推动经济“转型”

改革首先要有一个综合的部门推动,改革方案不能让各个部里自己提、自己改,实践证明这是改不了的。铁路改革在“十五”时期就做了一个很好的方案,可是铁道部有不同意见,后来就没有出台。改革要凝聚共识,十八大以后掀起了一个新的改革高潮,需要从组织上解决问题,组织任务要服从于政治任务。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超脱地研究改革,推动改革,很难提出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方案。

现在改革的任务很多,还是要选阻碍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问题来改,这样对经济发展有推动,容易见到成效。十八大提出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一个突破。政府方面的改革,一个重点是把重大比例关系理顺;第二就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围绕这两件大事进行改革。

转变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是改变投资率过高、居民消费率过低的状况。在这个问题上,十七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第一项任务就是经济增长由投资、出口驱动型转变为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但是五年过去了,这方面没有大的进展,反而更加恶化了,投资率更高了,居民消费率更是下降了。改革应围绕这个问题的解决,政府要有所作为。这个重大比例关系的极度扭曲状态不改不行。为此,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目前公共服务供给短缺,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如何满足需要,要围绕这个问题改革投资体制,通过特许经营权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尽快解决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这个改革容易赢得共识。

在市场方面,围绕如何能够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行改革,我觉得至少有四个重点要推动:

第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释放资本潜力。现在M2是90多万亿元,银行金融资产120多万亿元,这么大的金融资产存量,由于改革滞后,资本配置效率很低。去年上半年,温州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是15%。去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讲话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但这次会议没有实施方案,没有实施细则。目前自发地把利率市场化作为一个重点来改,没有一个通盘考虑,打乱仗,将来可能会出问题。没有放宽市场准入,先放开利率必然带来寻租行为。金融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过去讲民营经济进入金融领域,办民营的金融机构是个突破口,这次十八大把这个写进去了,就是在积极发展民营金融机构,这可能是改革的一个突破口。现在全国的商业银行数量不多,而且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缺乏充分竞争,先放开利率很可能会出问题。

第二,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制度的改革。现在农业现代化面临非常好的机遇,要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农业现代化领域,鼓励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去搞农业的规模经营、养殖业的规模经营,通过土地经营权有偿转让集中起来,发展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这个如果发展起来,今后二十年再释放出2亿农村劳动力,满足二三产业发展需要。现在有些人讲中国劳动力短缺了,我认为这个话早讲了二十年。  

第三,是科技体制改革。现在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的主力军,民营企业申请的专利,占整个专利申请量的68%。有两个领域的创新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大学。如果把国有企业创新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能够解决大的问题。第二个是大学,去年全世界大学申请专利排名,排了前50名,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进入,美国进入前50名的有30所大学。美国看一个大学办得好不好,是看这个大学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度怎么样,是不是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我们的大学老师跑到企业里去总结企业创新的经验,把它写到教科书里再传授给学生。美国大学是走在行业技术进步的最前沿,通过它的创新来带动行业的技术进步,所以两相对比差距太大。中国的大学集中了那么多的教授、博士、硕士,创新能力被压抑了,所以不改革不行。把这两块潜力发挥出来,加上民营企业,建立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才能实现。

第四,加快税制改革,为第三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现在第三产业就业比重只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34%。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50%左右。现在第三产业发展慢的原因就是税收不合理,营业税税赋比增值税税赋重1/3,另外对大量的小企业和个体户的税收起征点过低。前年调整了,据前年11月份一个月的统计,仅这一项改革使2000多万个小型微型企业经营主体受益,税赋减少了40%,国家减少的税收其实才区区9个亿。

我觉得围绕建立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作为改革的重点突破,容易赢得共识,实际上改革只要在几个点上突破以后,其他的改革就会跟上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