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怎样才能让百姓满意

物价怎样才能让百姓满意

【特邀嘉宾】

龙飞凤 全国人大代表、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

王填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丹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长、天铭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栏语】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件件民生事,百姓最关切,代表委员最关注。今年省两会期间,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联袂推出的大型策划报道——“民生七问会客室”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和评价。

全国两会开幕,本报又在华声在线北京总部设立“民生七问会客室”,将围绕物价问题、收入分配、环境保护、医疗改革、食品安全、住房保障、农民贷款等7个百姓最关注的热门话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作客会客室,展开精彩的讨论。

【提要】

“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1年,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中的第一条;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再次明确要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希望政府把物价降下来,把百姓的收入涨上去。”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声音。一降一升之间,是民生期许,也是政府的在肩重任。

历经2011年的热涨,2012年的调控回落,物价波动牵动百姓幸福指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收入增长“跑赢”CPI,这不仅是柴米油盐的家长里短,更是百姓追求幸福生活无法回避的话题。

【观点】

物价与百姓的柴米油盐息息相关

主持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我国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农产品和服务类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您认为物价上涨是否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

冯丹藜:我觉得老百姓的生活很真实,每天面对的就是柴米油盐这样的小事情,哪一样都要从腰包里往外掏。我身边一些到了适婚年龄的年轻人,无时无刻不在计算着结婚的经济账。在我看来,老百姓的收入和物价上涨的幅度并未达到理想比例,并且还将在较长时间内影响大家生活。很高兴看到国家宏观调控的灵敏度在不断增强,希望能带给大家信心。

王填:早些年给员工涨工资一两百块钱,大家觉得很满意,但近几年对这个数目就没什么感觉了。但是放在企业来说,5万名员工,涨一次,就是一个大数目。这一矛盾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又被进一步放大。国家推出“收入倍增计划”和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我们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希望能够尽快见效。企业赚了钱,才能让员工收入增长跟得上CPI,才会有幸福感。

龙飞凤:物价问题不仅牵涉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还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等方方面面,物价基本在可控的范围内。但不可否认,物价的上涨给老百姓带来了生活上的压力,对于幸福感的体验是打了折扣。对于基层政府来说,要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严格执行国家的惠农政策,推行医疗制度改革,加大对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遏制物价上涨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主持人:菜市场里肉价在涨、商场里衣服售价在涨、油电气价格在涨……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受要明显强于物价回落。对于这一情况,你们怎么看?

龙飞凤:物价在涨,作为地方政府压力不小,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碰到劳动力价格上涨,政府会为企业提供给每人150块钱的培训费用,吸引务工人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如果猪肉价格上涨,我们就会增加生猪养殖户的补贴,做好猪肉收储等工作。今年针对物价的宏观调控压力会比较大,政府应该有足够的心理预期,多做实事,少谈空话,让老百姓对遏制物价的感受看得见、摸得着。

冯丹藜:我原来参与慈善事业总是投入很多项目,结果办起来很吃力,效果也不好。最近我调整了工作方向,将全部精力集中在一个公益项目,就是帮助弱视儿童重见光明,集中消除甘肃、新疆、河南等地的病患数量,目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想说的是,遏制物价上涨也不能“撒胡椒面”,要针对重点群体、重点问题有的放矢,才能产生影响更广泛的社会效应。

王填: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高增长期,通胀压力大,宏观调控这个活不容易干。就像一架飞机逆风起飞,经济高增长期的国家,必然伴随物价走高的压力,不仅老百姓感觉不满意,甚至会在国与国的竞争中吃亏。因此,我们要在摸清物价上涨背后经济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调控举措,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包括企业在内的各个环节密切配合的成熟模式,就像建防洪坝一样,一层一层夯实基础,当浪头打过来的时候才能最大限度地减低对堤岸的冲击力,实现物价波动的平稳可控。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