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如何看“老二”的烦恼

公方彬:如何看“老二”的烦恼

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任何理性与公允者都不会怀疑,人们所以疑惑不解,主要因为中国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国际环境却没有改善。同时,人民群众在享有了越来越丰裕的物质生活后,幸福指数并没有得到相应提高,社会也没有实现和谐,而是矛盾增多,压力加大,等等。其实,搞清这些问题并不困难,关键是我们要有辩证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因为矛盾虽多,都不过是成长的烦恼。

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矛盾和摩擦增多有其必然性。为什么?政治制度差异必导致道不同不与谋,这是前提。另外需要弄清的就是历史规律,看一下人类发展史便可清楚看到,每一大国的崛起,都带来国家间的碰撞,甚至是世界范围的剧烈冲撞,因为世界的适应和接纳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过去跟随西方国家制定的规则跳舞,今天已经开始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有人甚至认为离开中国参与制定的任何世界规则都是没有意义的,这对于白人优越论、文化中心论的西方国家来讲,确实非短期内能够适应下来。周边关系也是这样,看似一夜之间冒出来的矛盾与冲突,实际上早已存在,只是弱小情况下无力维护权益而暂时被掩盖而已,今天开始产生出保卫权益的实力,矛盾自然显露出来,冲突自然增多。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老二的烦恼。如果一个国家足够的强大,以至于成为超级大国,开始领袖世界,这时也没有多少烦恼,虽然也时时挨骂,但更多的是拥戴和追随,比如美国。相反,如果一个国家再努力也都不可能领袖世界,那么他就找准自己的位置,当一个参与者或追随者,这样也不会有多少烦恼。最容易产生烦恼的便是老二,因为努力一下可能领袖世界,而此时超越变得极其困难,必致烦恼产生。大量的中国人确实认为自己已经是世界第二,由此产生老二的烦恼。

此外,中国正在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但因周期太短而仍未改变弱国心态,这种心态的最大问题是包容度不够。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说过一句话:“中国要想当老大,要学美国脸皮厚”,这给人很多的启示。至于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影响同样重大。比如我们的财富观。西方目前的潮流是适度消费,对金钱也没有太大的渴望,我们则完全不同。为什么法国巴黎专门出台针对中国商家的法律,强调一周之内必须关门一天,包括非洲国家也对我们的勤劳表示不满,认为打破了他们的宁静生活。所以,如果不能有效平衡国家和民族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矛盾只能增多而不会减少。

以上等等很多与道路没有关系,只能是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文化和行为方式差异导致的烦恼。

从国内的社会发展情况看,社会矛盾增多也合乎规律。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矛盾叠加,一个是社会转型必然产生矛盾和问题。原有的精神和价值系统部分失效,新的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精神和价值系统尚未建立起来。大众的权利意识觉醒,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却没有同步提高,结果只保有批评的权力而不承担改善的责任,人人都成了裁判员而没有当好运动员。举例来看,今天中国的大中城市都出现了堵车现象,堵车当然不是好事,辩证分析是不是正说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再比如基础建设和城市化改造,有数据表明我们使用了全球水泥生产总量的54%,等等,数字中蕴含的虽然不都积极因素,但民生因此改善也是事实。既然问题都不难理解,为何还导致了那么严重的不满情绪?这就是现代社会的特点,人们已经由感恩心理转变为纳税人的心态,即党和政府做好了理所应当,做不好就要受到批评。“都是你的错”将成为常态。

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可选择的道路,并不意味着这条道路已成坦途,也不意味着制度建设已经完备,实际上我们尚处于探索和完善期,正因为此而需要每一个人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足以相信,民众的参与度支持度越高,成效越大,每个人的获益也越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