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建设正能量

凝聚社会建设正能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省代表认为,新形势下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努力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安徽社会管理创新亮点频出。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等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化解矛盾和难题,夯实社会管理基层基础。肇始于铜陵的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有效实现重心下移,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效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松绑解套”,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逐步建立……经过多年探索,安徽已初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管理路子。

畅通渠道让信访群众更“信法”

纪冰代表建议,通过立法、制定政策,畅通法制渠道,引导信访工作理性回归,努力破解信 “访”不信“法”困局。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让百姓掌握法律武器。加强基层司法、执法组织建设,引导更多纠纷进入司法渠道。强化法制手段,保障老百姓“赢了官司拿到钱”。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使信访渠道回归理性有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完善机制发挥好社会组织作用

李爱青代表建议,结合行政体制改革,逐步将微观层面的事务性服务、部分行业管理、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社会慈善和社会公益等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和财政资金扶持的机制。像大力支持创业那样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使社会组织早日成为维稳的好帮手、政府职能转变的好抓手、解决就业的新渠道和民间智库的主战场。

健全格局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陈平代表建议,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越位的要退位,错位的要正位,缺位的要补位,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当前重点工作是:打基础,提高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和社会保障水平;抓关键,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体系;设防线,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源头治理和依法办事;建机制,加强社会管理制度建设,实现权益有保障、诉求有渠道、矛盾能调解、怨气可释放、危机能控制。

王星闽 (省委党校理论研究所教授)

现代社会诉求日益多元化,对社会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加强法律、体制、能力建设,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安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大力健全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构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组织体制,不断完善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基础工程,努力以民生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减少矛盾,从治标转向治本,从事后救急转向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各种社会力量协同自治作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做到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