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扎实开局

核心提示:2013年虽然是新班子的开局之年,经济不一定要增长得太快,各级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方面。现在地方债有10.7万亿,更要命的在于有8300多家地方融资平台,其中70%在县里。一定要给房地产业立规矩,不能因房地产出问题而打乱整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3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比较高的赞成票获得通过,这是对政府工作特别是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谈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第一,报告的形成过程和起草背景;第二,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第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总体要求和宏观经济政策;第四,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

                                       报告的形成过程和背景

国务院代表政府向全国人大报告政府工作,是一项法定职责,也是政府工作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形式。因此,每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总理都高度重视,并且亲自主持起草工作。一般来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将成立一个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吸收主要宏观经济部门以及地方有关人士参加的起草组。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有限,不能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起草好报告是十分不易。有的部门辛辛苦苦做了一年工作,可是在报告里面却很少提到,有的部门可能有一句话,有的甚至很难提及。在报告起草的过程中,总理每一次总是对报告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以及表现形式做出明确的要求。像这次,总理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实事求是、诚诚恳恳地报告工作。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并负责地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第二,深入研究问题,力求有思想、有深度。第三,下决心改进文风,从内容到形式都要有创新和突破。讲实话、讲短话,不讲空话、套话。今年的报告字数比以前有很大篇幅减少,大概减少了四千字左右,比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少了将近九千字。报告从去年12月份开始起草,历时近三个月。报告在正式提交给全国人大讨论时,要先后经过几次大的会议审议讨论。国务院首先要召开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常务会议之后再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在吸收常委意见以后,还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讨论,之后形成一个征求意见稿发到各个地方和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对反馈回来的诸多意见,起草组吸收意见并做修改后,最后报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再提交给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这个过程中,总理要亲自主持召开一些座谈会,分别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界、企业界、科教文卫界以及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因此,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形成合力的过程。今年是换届之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国内外更广泛关注,各方面都给予高度评价,说明政府工作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