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信来自于哪里?

中国自信来自于哪里?

中华民族是充满自信的优秀民族,中国共产党是充满自信的先进政党。正是由于充满自信,我们的民族历经五千多年奋斗与苦难而自强不息,我们的党历经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磨练与考验而愈益坚强。今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集中到一点,就是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基础上坚定中国自信。

自信来自于实践: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伟大实践深刻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地活跃起来、发展起来、繁荣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与经验,归根到底,是由于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90多年的长期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起来的,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把当代中国引向光明未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正是沿着这条光明大道,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空前解放与发展,社会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成就斐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实现了历史性跃升,我国正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形象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实践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影响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体系。正是在这一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中和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又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地探索、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有力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没有别的什么理论,能够指导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效率与公平相兼顾、民主与集中相结合、活力与秩序相统一、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相促进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正是坚持这一社会制度,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调动与发挥,我国的繁荣发展获得了持久活力和坚实根基。实践有力证明,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才能为强国富民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

(包心鉴)

自信来自于比较: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比较深刻表明,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比较也才能有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需要从历史经验和现实比较中获得深刻启迪。

无产阶级革命胜利之后,如何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说来解决执政后的一系列问题,走什么样的建设和发展道路,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人既不照搬英美模式,也不照搬苏联模式,而是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与开拓,是以重新恢复和确立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前提和起点的。而要坚持实事求是,首先必须解放思想。正是由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起点,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党对世界格局新变化作出了正确判断,得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科学结论;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方位作出了正确判断,得出了我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结论。这样的判断和结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理论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就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正是在这一基点上,我们完全有理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党成功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的问题,成功开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我们党成功解决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正是在这一基点上,我们完全有理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其本质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突出体现在:其一,人民作为国家和社会主人的地位和权利的实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奠定了根本基础;其二,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调动与发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其三,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与实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运行的根本价值取向;其四,人民得到实惠、人民高兴满意,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根本动力。正是由于具体而真实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具有了旺盛的内在生命力和强大的持续发展力。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自信来自于自觉:我们党自觉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规律的自觉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基本要求,号召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这些基本要求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总结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是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我们要在深刻认识与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基础上,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包心鉴)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我们党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人民主体这一根本性质基础之上的。

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基础之上的。

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党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改革开放这一必由之路基础之上的。

坚持公平正义。我们党坚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均等的参与机会和平等的发展权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巩固发展。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公平正义这一内在要求基础之上的。

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党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共同富裕这一根本原则基础之上的。

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社会和谐这一本质属性基础之上的。

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党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开放包容中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和平发展这一必然选择基础之上的。

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党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正是建立在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基础之上的。

上述八个方面,既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生动体现。只有认真贯彻这八个方面基本要求,才能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从而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建立在更加自觉的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