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特供”当破权力崇拜

禁“特供”当破权力崇拜

 

某某部委特供、某某机关专制、军队特供……这些印制在高档烟酒等商品上的文字,以其特有的神秘,显示着一种权力的尊贵。而如今,这些“特供”将走进尽头——日前,国家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专供”等标识的通知》,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自行或授权制售冠以“特供”、“专供”等标识的物品。

禁止“特供”,看似商业行为,其实是在向“特权思想”开刀。

何为“特供”?顾名思义,就是为某某部门机关单独生产的产品,其质量之高可想而知。而如此“特供”,便追附着封建社会“贡品”的身影;而普通民众,对这“特供”也便满是敬畏,不乏向往。于是乎,不法经营者抓到了“商机”,各种所谓“特供”商品在网络上热销了起来。

其实,网上热销的“特供”商品,极少数从机关部门流出,而大部分则是假冒伪劣。即便是假冒伪劣,也要购买到手——“特供”网上热销,显示出的,是公众对特权的追崇。

此次,国家五部门对“特供”下了封杀令。相信,彰显特权的“特供”商品,将会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而,毋庸讳言,“特供”商品之外,社会当今还存在着诸多的隐形“特供”。比如,某地针对公务员群体的“低价”住宅楼,个别单位自建的所谓“经济适用房”,招生中神秘的“点招”,高校中隐蔽的“选调生”,如此等等。而围绕这些“特供”滋生的诈骗犯罪,已成为社会的隐患与痈疽,假“特供”而弄权,则滋生着不安定因素——每年高考期间,有关方面都要提醒考生家长,切勿相信“几十万包上某某大学”的诈骗,然而,每年仍会有若干家长继续上当受骗,就是因为有人就信这个由权力派生的“特供”之类,而这种盲目的“权力崇拜”,应当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痼疾之一。

最近,国务院“假司长”赵某的落网,让不少地方官员颜面扫地。这个骗子之所以能行骗4省达3年之久,其“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的权力符号,当是屡试不爽的“法宝”。而更有甚者,“权力崇拜”有时候会让正常的市场也癫狂。比如,谣传为中央领导定制西装的某服装上市公司,最近股价飙涨极度疯狂;声称为中央领导夫人特制皮包的某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类似皮包几天之间一销而光。这些追逐、热捧的背后,“权力崇拜”现象值得人们冷静深思。

遏制权力崇拜作祟,须得有力有效地措施以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我们期待更多的隐形“特供”,能像“特供”商品一样,逐渐从我们身边消失。而这些“特供”一旦消失,“权力崇拜”才会归位为人们对“公权力”的真正敬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