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的帮扶机制

补齐“短板”的帮扶机制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

这几年,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基本原则的医改如火如荼。看病难、看病贵,长期困扰百姓的两大烦心事正在缓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条件也正在得到切实改善。

二连浩特市医院的变化有目共睹。新技术、新业务多了,管理规范了,来就诊的患者多了:“守家在地就能治好病,省了多少舟车劳顿!”帮扶式托管,一步走进全国前列的医改新尝试,让人们看到了改革能激发出多么大的能量!下有需求,上有责任;近见效益,远合潮流。下一个5年,这种尝试还能给当地群众带去怎样的惊喜?多少人都在期待。

放眼我区医改历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成效明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年提高,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积极推进。不管你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牧区,只要你买过药,看过病,一定会感觉到医改成果带来的种种变化。

当然,与我区城乡居民不断提升的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相比,我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制度还需巩固完善,药品生产流通、药品安全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建设还需加强,公立医院改革需要深化拓展,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还较为落后,信息化建设需加强力度,蒙中医发展需进一步鼓励和扶持。《内蒙古自治区“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就已警示大家: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难点问题将集中显现,体制性矛盾将集中暴露,改革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贯穿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综合改革,不进则退,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也只能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来解决。着力在全民基本医保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完善、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取得重点突破——我区下一步的医改方向已经明确。只有不断创新,攻坚克难,才能让百姓“病有所医”的目标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