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杨永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思考

 

杨永恒,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副所长。 

点击查看

本稿PPT: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考

本稿视频报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考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非常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在文化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考。因为我是2010年开始参与文化部的一些工作,在文化、尤其是公共文化这块领域做了一些研究,也为文化部的“十二五”规划,包括前年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也做了一些工作。所以这里面也有一些思考,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也配合十八大学习,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这些方面的内容。

一、 文化领域的理解

这里有四个关键词:第一,金钱。第二,知识。第三,文化。第四,品位。这四个词,它不是一个含义,这个从字面上能够看出来。但是它确实是现在我们国家发展当中,也包括每个人在发展当中可能要思考的问题。有钱的人一定有知识,有知识的人也不一定有文化。一个社会发展也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富裕了,经济实力增强了,但是我们这个国家科技实力不一定强,我们科技实力增强了,但是并不代表着我们的发展质量、我们的文化内涵、我们有品位。只有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或者一个人同时既富裕了,又有科技知识素养,同时又有文化内涵,那么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完美的发展。

这里面金钱主要是解决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人的富裕问题;知识是解决我们这个社会的能力,认识这个世界的能力;文化是解决我们思想层面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精神层面的问题。这里我有一个总结,文化解决精神层面的需求,主要涉及到价值观、伦理道德、素养、情操。

为什么在近几年文化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这也跟我们现在国家在整个发展当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分不开。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太关注经济发展,忽略了对人道德观、价值观,包括一些伦理方面的一些培育和塑造。现在这个社会整个价值体系在退化。第一,这个社会在分层,这个社会越来越多由不同的利益集团构成。第二,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在分化。这个社会缺乏一个大家共守、信守的价值,唯一的价值可能就是利益。比如说现在媒体上经常报道的,一些老大爷、老大娘倒地了,现在没人敢去扶他们,为什么?这个值得我们反思。作为一个人一生当中很基本的一些道德观、价值观,为什么现在我们这个社会缺失了?这是文化为什么要引起重视。

在前段时间开会的时候,有个领导提出来,现在我们这个社会到了文化的问题不得不解决的时候,如果再不解决,这个社会就面临价值观、价值体系层面的崩溃。如果一个社会没有一个共享的价值观,没有大家所共同信守的价值准则的话,这个社会会怎么样?这是科学发展观提出来的,叫全面、协调、可持续。在里面明确一句话,十八大报告也再次重申了: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文化它不仅仅是说让我们大家玩起来、娱乐,更重要的是这个社会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解决我们这个社会价值观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