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政部长的改革难题

新财政部长的改革难题

3月24日,新任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第一次以财长身份公开讲话,用罕见的直白话语,批判了政府通过财政增收或扩大赤字两种方式扩大福利再分配的政策路径,认为中国经济和社会亟需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政府应创造公正的环境为市场化提供更大空间而非福利品,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

楼继伟素有“市场派”之名。急盼市场化改革的经济界对新财长充满期待,基于其个人经历和思想取向,有解读甚至称,其上任本身即可看作是中央将下大力度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信号。

当前公认的是,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已经到了新的关键时刻,需要进行大的整体性改革。但“改革”一词本身已经充满歧义,可能指向完全相反的政策取向,具体怎么改,从哪里入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以财税改革作为新一轮改革的突破口,是其中颇有影响的一种声音。楼继伟的发声,强化了这一观点。

事实上,楼自己也以此为期许。他表示,过去30多年中国坚持市场取向的持续改革中,财税体制起了突破口与先行军的作用。

但当前中国经济下行,财政增收压力加大,支出却有增无减。财政部门如何在维持收支平衡的基础上进行财税自身的改革,并为新一轮经济社会改革提供突破口,面临诸多难题。

告别超规模增长?

在2013年的中央预算中,财政赤字高达1.2万亿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成为建国后财政赤字的历史高点。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财政赤字的总量虽然创历史新高,但是在可控之内。他认为,造成2013年财政赤字猛增有两大因素,收的一面,是因为更加突出结构性减税,营改增的减税量接近2000亿元;从支出看,侧重在增加改善民生方面,包括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

从楼继伟在论坛上的表述,不难看出其对庞大赤字规模的忧虑,以及寻求财政收支平衡的意愿。他表示,在民生支持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已经做了许多民生方面的中长期承诺,这种情况容易变成既帮穷人又帮懒人,并表示,政府不能碰到民生问题都要去做,“承诺过多而收入不够,就会走向不归之路”。他预计未来财政收入将降至一位数增长,不太可能出现超规模的增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