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孙中山“慎用亲属”说起

由孙中山“慎用亲属”说起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一生为“登中国于富强之域,出斯民于水火之中”的革命理想而奔走,为实现自己的“三民主义”主张而鞠躬尽瘁,堪称伟大的革命导师和做人的楷模。他赢得当代和后世人们的无限敬仰和爱戴的原因,除领导革命党推翻帝制,建立民国外,还与他提倡和践行平民化的作风,生活俭朴,人品高尚有关,尤其是他作为中华革命党的领袖,举贤任能,慎用亲属,开创了一种过去官场所没有的新风气。

据史书记载,1912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广东都督陈炯明提出辞职,广东党政军各社会团体纷纷向孙中山发来电报,要求任孙眉(孙中山的大哥)为广东都督。孙眉对革命有过很大贡献,在檀香山时,为支援革命而倾家荡产,自辛亥革命以来,海外华侨为革命捐助经费共约七、八百万元,而捐献最多的是孙眉,达七十万元。这样一个有功之士,在民国受一席之职,也是理所当然的,何况社会各界纷纷举荐,教育总长蔡元培也热心支持此议。但孙中山却电复各界予以婉绝,说:“家兄质直过人,而素不娴于政治,一登舞台,人易欺以其方。粤都任重,才浅肆应,决非所宜,……文爱吾粤,即以爱兄也。”并从南京亲自致电哥哥孙眉,劝阻哥哥“不必当此大任”、“尤不可不避也”。孙眉对此事耿耿于怀,后来兄弟见面时责问孙中山,孙中山回答说:“你是我大哥,家里的事我可以听你的,国家的事,可就不能随便。”1920年11月底,孙中山从上海到广州重组军政府,广州成为革命军政府所在地,拆城筑路的任务繁重,尤其需要现代化市政建设的专门人才。孙中山长子孙科曾留美学习市政,且有关于都市规划的著作出版,革命党人建议孙中山委任他为广州市长。但孙中山以其年事尚轻,缺乏经验为由迟迟不允。后经同盟会元老廖仲恺、胡汉民等再三固请,孙中山令其草拟市政条例,孙科一夜之间便迅即脱稿,这才给了个广州市政厅长的职务。从中可见孙中山使用亲属的谨慎态度。还有,1921年5月孙中山就职非常大总统后,他的外甥程炳坤从海外来到广州,想在军政府中谋一职,孙中山不允所请,以其擅长缝纫,让副官帮助其在广州南门外开一裁缝店为业。

从以上生动史料中,我们可以看到孙中山先生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的精神品格,他这种举贤任能,慎用亲属,“天下为公”的高尚道德和伟大人格,不仅荡涤了当时民国的官场风气,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实行的是任人唯贤、五湖四海的干部路线,老一辈革命家选贤任能,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全党树立了典范。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把刚从苏联留学归来的长子毛岸英送到河北农村锻炼,1949年10月24日,毛岸英对表舅“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的要求,写信告诉他:“反对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道出了共产党区别于国民党和其他党派的根本,字里行间充满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毋庸置疑,共产党人的绝大多数在不同历史阶段坚持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的,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尤其需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继续发展,“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取决于执政骨干队伍的能力素质,取决于我们能否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因此,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从孙中山先生识人用人、选贤任能的廉政观中汲取营养,建立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正确导向,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多干事的人受激励、干成事的人被重用,坚决惩治吏治腐败,创造干部廉洁、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