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是另一种力量

理性是另一种力量

这次灾难中,堪比救灾援助的,还有另一种力量发挥了强大的作用:理性应对

灾难又一次降临在四川, 有了5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和教训,"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上至中央,下至平民,反应迅速,官方和社会组织以及媒体都从容不迫开始运作。有评论称“社会没有表现出慌乱和失措,没有被激情和悲情所裹挟,没有停留于无助的悲伤中。” 这次灾难中,堪比救灾援助的,还有另一种力量发挥了强大的作用:理性应对。

在这次重大地震考验面前,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各种制度各种组织的应对秩序、协同的能力都有了提升。例如,从官方到民间,除了滚动播报最新的地震信息之外,还有一个连续提醒:非专业救援人员、非相关社会车辆不要蜂拥进入灾区,否则会占用通往芦山的生命通道,阻碍救援进入和伤员的转运。这是一个理性反应,这个提醒既来自“局外人”的担忧,也来自“当事人”的自发呼吁。

在网络这个舆论场,地震发生后,新浪微博话题集中统一为“芦山地震”的转发与评论。在网友的集中关注下,关于话题的讨论情绪并未长时间被“震惊”、“悲痛”笼罩,比起感同身受的煽情,实用信息的传播也体现了理性应对的力量。比如,“地震搜救手册与地震安全手册”的长微博被网友快速整理发出,也有专业人士对去雅安采访的记者们的采访与生存提出的经验忠告。名为“媒介评弹”的微博发出理性思考,“如何做好灾难报道,它包裹着这样一些永恒的诘问:是见证还是在消费?是在记录还是在闯入?会否侵犯当事人的隐私?有没有造成受害者二次伤害?”

面对突发的灾难,情感凝聚和调动会比任何时候都集中,而从历史经验来看,各方集聚过度的情绪和非专业力量都将阻碍救灾的正常有序。在此次灾难中,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理性带来的有序和高效都表明,抗震救灾的有效行为已经从“非要有所为”的热血贲张,冷却为让出生命通道的理性“智为”。从这个角度说,理性发挥的作用是:无论我们是否亲临灾区一线,其实,你我都在现场,与灾区人民携手同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