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灾难肩膀上的芦山地震救援

站在灾难肩膀上的芦山地震救援

摘要:我们绝不会让芦山成为第2个汶川或玉树——因为今天的中国,应该有能力动员起更快速、更专业、更规范、更有序的救援。”从非典到H7N9禽流感,从汶川到芦山,从长沙女孩落入下水井到各城市窨井加设防护网……无论大小;功,皆在人为。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芦山,和5年前的汶川、3年前的玉树一样,因震灾成了国人最揪心的地方。

然而,我们绝不会让芦山成为第2个汶川或玉树——因为今天的中国,应该有能力动员起更快速、更专业、更规范、更有序的救援。

灾难,有缓有急,有沉淀有突发,只要处置得当,总会有效应对。年初以来,H7N9禽流感肆虐,虽说,有抢板蓝根、闻“鸡”色变等现象,但公众总体的反应仍是平稳的。这得益于我们10年来一直致力建设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吃一堑,长一智。没有蚀骨的伤痛,怎会换来铭心的记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在一系列天灾人祸后我们痛定思痛,从而逐步完善各项危机响应机制,这种自我修复正有效地发挥着巨大作用,将损失尽可能降到最小……

本次抗震救灾,首先从信息透明方面就开始做得很好。我们可以从各种媒介了解到地震的即时状况,而震区人们也能随时随地把自己和周遭的情境发布出来。可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全媒体互动。电视、广播、互联网和手机等已成为此次人们参与救援的重要渠道,报道救援工作,传递有效信息,让全国人民与雅安人民心手相连。如此,救援心里有底,行动才能有的放矢。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到李克强、汪洋等领导亲赴灾区,以及中央各部门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驰援灾区,地方政府富有效率的响应、实施。这是中国特色又卓有成效的救灾机制,也是党和政府与民众心连心的现实境像。

大灾大难中,我们从不缺乏令人感动的正能量,这次也不例外——让众网友无比动容的“微笑女孩”,第一时间现场播报的“婚纱主播”,为保护弟弟自己受重伤的12岁的姐姐,自家商店损毁仍免费分发矿泉水的小店店主……震区内守望相助,或是贡献出自家的食物与水,或是用自家房屋庇护灾民,用自家的车辆运送伤员,或者到最需要的地方参与救援,甚至是贡献出来自家wifi的密码让其他灾民能及时报平安;震区外感同身受,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舆论关注,网络声援,以及千千万万微博博主自发参与的救灾指导、寻亲接力,理性约束“不添堵”,都见证了公众责任的成熟以及公民精神走向成熟。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从非典到H7N9禽流感,从汶川到芦山,从长沙女孩落入下水井到各城市窨井加设防护网……无论大小;功,皆在人为。可以说,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不但让公众成长起来,也让制度成熟起来。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渐进式完善,人们才能在下一次灾难到来前有所准备。灾难无常,但灾难的救援,则是人力可及之事,它体现的不仅仅是国力,更是一国文明程度的体现。我们有太多的经历可以借鉴,可以说是站在了灾难的肩膀之上。从分类医疗救治到堰塞湖导引,从空降信号塔到工程机械先行,从救灾物资纷纷到理性劝归志愿者,芦山地震的救援行动正一步一步体现出有准备的优势。但,一切应急机制,没有最完善的,只有更完善的。我们只有不断在考验中检视自己,才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