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行动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

一切行动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

摘要: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给雅安人民带来了沉痛灾难,但也激发了国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奏响了一曲撼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生命赞歌。所有参与抗震救灾的人,都要为救援生命服务;抗震救灾的一切工作安排,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给雅安人民带来了沉痛灾难,但也激发了国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奏响了一曲撼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生命赞歌。举国上下紧急驰援,全国人民倾力支持。许多人默默为受灾群众祈祷祝福,许多人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许多人千里奔赴灾区奉献爱心,他们只希望能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为政府救援解一份忧,为灾区群众尽一份心。这是一种骨肉相连的同胞深情,是一种爱心共振的坚强信念,是一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时间就是生命,现在仍处于黄金救援72小时,一切行动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李克强总理要求“黄金救援期一刻不能停歇”。然而,灾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遭到损毁后还没有完全恢复,加之各路爱心人士纷纷涌往灾区方向,一度造成雅安地区道路拥堵,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以至于四川省不得不实施交通管制,规定“所有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自行前往灾区”。没有人会刻意制造这样的拥堵,没有人不怀揣救人的愿望,没有人想到这是适得其反的结果。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是实施科学救援的第一步,也是每一个前往灾区的人都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所有参与抗震救灾的人,都要为救援生命服务;抗震救灾的一切工作安排,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

希望“到灾区去”,这份爱心,这份情意,这份担当,凝聚了全国人民的血肉深情,构筑了战胜灾难的强力支撑。但是,当灾区尚处于抢救生命的关键阶段,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救灾形势,都不宜有过多人和过多车辆涌入。如果我们此时贸然前往,不仅会给紧张的救援工作带来不便,也会给灾区人民的生活增添新的负担,同时也会给自己增加安全风险。这是灾区人民和所有心系灾区的同胞们都不希望看到的。此时此刻,最高效的是专业救援,最需要的是理性援助,最基本的是不能添乱。

抗震救灾是一项涉及面极为广泛、任务极其艰巨繁重的系统性工程:受伤人员需要全力救治,受灾群众的衣食住等基本生活物资需要保障,卫生防疫需要切实做好,次生灾害需要有效预防,因灾毁坏的大量基础设施需要抢修。这既需要深入灾区抢险、抢修、救治等“显性救援”,同时也需要后方几乎所有行业部门的“隐性救援”。我们坚守自己的本职岗位,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更快地生产出灾区人民急需的各种物资,才能保障灾区人民的各种基本需求,才能更好地重建美好家园。从这个意义上说,呼吁公众不要盲目前往灾区,把希望去灾区的“浓浓爱心”转化为对灾区实实在在的“理性援助”,这本身就是对抗震救灾的巨大贡献。灾情不容我们盲目而为,惟有戮力同心、分工合作,才能最大程度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救助所有需要救助的生命。

我们要让专业救援组织发挥主导作用,保证救援部队、医疗队伍、运输队伍的及时到位,保证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的充足供应;我们无须亲自前往灾区参与救援,在后方积极捐款、捐物、献血,为灾区人民祈福、鼓掌、加油,也是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我们不要不停地向四川和雅安拨打电话,尽量通过短信、微博、微信等联系,要把电话通道留给那些最紧急、最需要的人;我们的新闻媒体在提供抗震救灾消息时,也要遵从“一切新闻都要为生命让路”的原则,一切采访都要以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为前提。归根到底,当下的一切行动都要为救援生命让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