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铁娘子”——执掌英国的女人们

帝国“铁娘子”——执掌英国的女人们

自“铁娘子”肇始,由“铁娘子”振兴,经“铁娘子”落幕,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帝国,彻底画上了句号。在这面深深改变了中国历史进程的英国镜子面前,中国人究竟能看到一些什么值得资治通鉴的东西呢?

“铁”的自然熔化,需要多久?   

2013年4月8日,答案揭晓:37年。  

这一天,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世长辞,距她被“铁”化足足37年。  37年前,1976年1月19日,当时还是在野党领袖的撒切尔夫人在伦敦发表演讲,题为《英国觉醒》。  

在这篇演讲中,她激烈地抨击了苏联,痛斥说:“当我们把一切放在枪炮之前,他们(苏联)却把枪炮放在黄油之前。”   

5天后(1月24日),苏联官方报纸《红星报》在反驳文章中,送给她一个绰号——“铁娘子”(Iron Lady),她愉快地接受了。她当时应该并不知道,在遥远的中国,还有个被迫下台的小个子政治家,他的钦定绰号是“钢铁公司”。6年后,“铁娘子”将与“钢铁公司”发生激烈的碰撞,共同了断两个国家的百年纠葛。  

自此,地球人都知道,不论用何种语言,“铁娘子”这个词汇主要就是指这位英国女政治家的绰号。  

“铁娘子”逝去后,各种媒体在不断地告诉着受众们,“铁娘子”为什么那么“铁”: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这位英国历史上迄今唯一的女首相,也是20世纪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都显示出了相当铁腕的一面。  

对内,她砸碎了“英国特色的大锅饭”,摧毁了工会的霸权,推动了自由经济的发展;对外,她不惜倾举国之力,为了一个远在万里之外的小岛(马岛),而发动了一场战争,大获全胜,令英国人仿佛感觉到了帝国重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