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的“清单”

生态文明建设的“清单”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提到中国发展的重要工作日程,尤其是去年中共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

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提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这个背景可以从三个方面看:首先是国情背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是人口众多、资源不足,这个资源不足主要是从人均概念来说,包括水、土地、矿产资源等等。另外,环境脆弱。我们在2009年曾经做过中国的宏观环境战略研究,结论是中国的环境压力比任何国家都大,环境资源问题比任何国家都突出,解决起来比任何国家都困难,虽然已经经过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总的形势仍旧是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仍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

其次是发展背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快速发展,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期,但是由于我们的发展是粗放型的发展,因此发展所需要的物耗、能耗、水耗都很高,污染排放也大,很多地区,特别是大城市和工矿地区以及北方一些河流,环境质量比较低,为粗放发展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已经达到了局部影响、威胁人们的生存和健康问题,所以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但是,经济发展的势头还很强,群众要求还很高,一部分民众包括一部分中产阶层,还有向不可持续的西方要求看齐的倾向。所以,中国成了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三是国际上的背景。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跃过了工业化消耗资源的高峰,环境问题已经开始得到控制和改善。他们提出的模式和发展趋势,推动了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对中国有很大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受资源和环境的制约,现实的教训以及生态意识的提高,使中国一些政府和知识精英们不得不思考,改变原来粗放发展的路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中了群众的集体智慧,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经过了深思熟虑,陆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建设“两型社会”,最后提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

第二,生态文明建设内涵是什么?这个内容很明确地反映在十八大的文件中。什么叫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实质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人类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要走自我毁灭的道路,所以我们必须走生态文明之路。生态文明过去曾经翻译过不同的说法,有些翻译方法是不合适的,它把生态文明的概念狭隘化了。如果把文明理解为人类社会开花的状态,那么生态文明是开花状态的重要领域;如果把文明理解为人类社会进步的时代特征,那么生态文明可能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新时代应该具有的特征之一。我说“特征之一”,因为对工业文明以后的社会有不同提法,起码生态文明应该是未来社会的特征之一。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定位,中国政府已经把它放在突出地位,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要融入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也就是说,所有的建设都要贯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除了它自身工作任务重要性以外,对其他各项建设又提出原则要求。

第三,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我们政府已经提出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比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也就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那么也可能跟计划生育的人口国策相协调,因为这需要平衡人口资源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当然人口政策也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做适当调整。

另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提出自然恢复为主就是更多地运用自然力,但是不排除,尤其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需要采取一系列人为措施来改善环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