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

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

一、具有重大和长远意义的新定位

在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中,有一个新的提法备受大会代表和广大党员、民众广泛赞同和拥护,在海内外、国内外引起热议和关注,这便是“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人们总是惯于发问,党的某次大会、中央全会的报告、决定“有什么新东西”?那么,这就是最重大的新的提法。它将同中共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先后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一样,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科学发展观

所谓“新”,就是同此前的认识和提法相比较。十七大报告的提法是,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而十八大的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将决定和规定其指导作用的范围和时间大大扩展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这里提的已经是“全部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了。这是十七大以后五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提出的要求和全党认识发展的结果。人们私下常常议论说,反正一代一代的领导总是要把自己的说法加进党的指导思想中。冷静想想,这个说法并不能反映事情的实质。

根据上述新的定位,十八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讲了四个“更加自觉”,其实,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全部内容。报告把这个全部内容分成四句分别加以强调,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