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2)

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2)

二、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

为什么要对科学发展观进行新的定位?报告从其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上作了深刻的论述。近十年来,笔者对科学发展观作了一些研究和思考,发表了几篇文章,集中说明为什么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对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新的定位和要求,笔者确实是“自觉地”、由衷地赞同的。

第一,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也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它总结的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而且是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教训;不仅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而且包括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的经验教训;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教训,而且也借鉴了其他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搞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经验教训。

共产党人搞革命、搞社会主义就其根本目标来说就是为了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解放,所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一直是面临着的重大问题。苏联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20世纪30年代形成了苏联模式的发展观和发展战略。我把它归纳为“八重八轻”:重政治轻经济、重工轻农、重重工业轻轻工业、重军事工业轻民用工业、重速度轻效益、重计划轻市场(甚至忽视和排斥市场的作用)、重积累轻消费、重国家利益轻个人利益。这种发展观念和战略,曾在历史上起过积极的作用,使苏联在短短十来年中便跃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工业强国,其发展速度令世人吃惊。但这个发展观念和战略也存在不少毛病,比如它使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它不能体现社会主义本应有的以人为本的理念,特别是重政治轻经济的战略,想更多用政治的力量来推进社会主义,由此而来便是大清洗、大镇压,使成百万、成千万的干部、群众受到伤害和被杀害。堆积如山的冤假错案成了威胁苏共执政地位的定时炸弹。

苏联模式的发展观念和战略曾经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很大影响。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发展观和战略有不少方面是学苏联的,这自然同我国国情和当时的历史条件有很大关联。科学发展观正是总结了苏联和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历史正反面经验而逐步形成的。

我们还很注意吸取其他社会制度的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在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下搞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在自由化、市场化、私有化中造成的社会不公、两极分化的教训,吸纳了国际上出现的总结这些经验教训的新的发展观念。如法国的经济社会学家弗朗索瓦·佩鲁撰写的《新发展观》提出:人的发展才是经济增长的价值前提;发展是整体的、综合的;发展应是可持续的动态平衡过程;发展应关注文化价值的作用。又如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K.波尔丁提出的“循环经济”的概念。7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梅多斯等人提出的著名的“增长极限论”。1987年联合国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主张发展的公平性、和谐性、效益性等。

科学发展观显然是吸纳了上述这些思想要素,根据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确立起来的。因此说科学发展观是人类文明的一项重要成果并不为过。而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一个大国中把它上升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其意义就非同一般了。

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就是说它反映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何谓“规律”?规律就是事物的内部联系,规律就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貌似无形却威力无比的东西。下边的几点将分析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