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3)

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3)

第二,社会的发展和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每一个子系统在整个系统中都有其客观的、确定的地位,如果越位、错位、不到位都会造成不良甚至是灾难性的后果。比如,离开经济工作这个中心,把“政治”、“意识形态”、“文化”置于压倒一切、决定一切的地位,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会失去基础。所以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如果把政治、思想文化看成是可有可无的,社会的发展就会没有政治保证和精神支持,社会不协调、不健康、紊乱,后果也是严重的。历史经验已反复说明这个道理。

第三,在社会经济中,在第一、第二、第三各个产业及各自内部的各部门,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不同条件下都要求按一定的比例关系合理安排。全面均衡不是平均使用力量,要有合乎客观要求的比例才能协调;只有协调才可持续。这就要解决好计划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靠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手同时发挥作用。苏联信奉“计划万能”,新自由主义宣扬“市场万能”、反对国家干预,其不科学性是显而易见的。我国既讲市场调节,又重视遵循客观规律和对各个时期发展中的问题实行宏观调控,这在原则上也是正确的。两只手发挥作用都要合乎社会经济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第四,在整个社会发展、社会建设中,存在着一系列的既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又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矛盾关系。这客观上就要求总揽全局、统一筹划;分清轻重缓急、主要次要;全面安排、兼顾各方利益,寻求最佳结合点。科学发展观强调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治国理政、管理社会经济的优良的思维方式。在社会建设全局中,我党讲要有重点但不是只顾一头,不顾其他。多年来我党把“三农”问题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把抓粮食作为头等大事,都是运用这种根本方法确定的极其重要的方针。这同苏联人长期搞“优先发展重工业”、新自由主义只讲效率最大化的方针是明显不同的。

第五,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要求把实现、维护、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改革的成果为广大民众共同享有。这就指明了发展的根本、恒久的动力,体现了我党的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几年党和政府把扩大内需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内需何在?国内市场何在?如果收入分配差距过于悬殊,“有钱人”不想买,想买的没钱,哪里来的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扩大?哪里来的发展动力?苏联的发展观忽视个人利益,重积累轻消费,新自由主义导致过度、超前消费,以高负债促增长,都未解决发展的真正动力问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同坚持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客观上是一致的。科学发展观把二者自然地结合起来。

社会发展规律是通过有自觉意识和意图的人们的实践来实现的。讲社会发展规律不能把人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排除在外。人的主观作用主要和首先是认识和应用规律。它不能为所欲为,也不是无所作为。重要的是把遵循客观规律和发挥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人的主观积极作用很好地结合起来。共产党人既不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也不应该“知其可为而不为之”。我认为当前要防止的是后者。因此,这次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当然,我们的理论、道路、制度是建立在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