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治理“中国式过马路”路在何方

【案例】治理“中国式过马路”路在何方

【基层执政】

编者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中国整体国民素质的整体上升,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式过马路”绝不仅仅是简单的交通安全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对规则的认同,对生命的尊重,治理“中国式过马路”通过罚款这一途径,效果并不明显,那么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到底路在何方?

事件简介:

4月9日起北京市市交管部门全面治理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治理重点是“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目前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以劝阻为主,罚款为辅,从5月6日开始,交管部门对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将分别处以10元和20元的罚款。日前,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此话题对93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

调查表明,76.9%的被访市民已知道市交管部门对“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处罚规定。在问及对该项处罚规定的支持程度时,87.1%的被访市民表示赞成。处罚规定对整治交通秩序是否有效?41.5%的被访市民认为现金罚款对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会比较有效,其中17.5%认为“非常有效”,24%认为“比较有效”。

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为何变得司空见惯?90.3%的被访市民认为主要原因是市民素质不高,没有规则意识;71.6%的人认为绿灯时间短,路口距离长是原因之一;69.2%的人认为也存在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规划设置不合理的因素。另外,58.3%的人表示红灯时间太长,等不及;51.2%的人则有从众心理,见人闯灯过也就跟着过去。

对解决中国式过马路的途径,被访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90.6%的人认为应该“改善道路规划”,89%的人认为应“加强长期宣传,提高市民素质”,79.2%的人建议“安排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76.3%的人建议“安装信号灯语音提示器”,即增加“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的提醒;63.4%的人建议改进交通信号灯设计,缩短红灯时间;59.9%的人建议采取更严厉的经济或行政处罚手段。

交管部门将对违规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处罚,市民对此有何反响?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市民对这一举措表示赞同。

事件发展: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再出招

北京市交通协管员增配喊话器引导

交通协管员配喊话器执勤。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现在是红灯,请您耐心等候……”昨天上午,平安大道厂桥路口协管员在喊话器“助阵”下维持交通秩序。当天起,本市150个重点路口的协管员陆续配发1200套耳麦式喊话器,这是交管部门为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出的新招。

据介绍,首批配发的150个重点路口,包括长安街、平安大街、两广路、环路交叉路口等。一般情况下,每个路口4个方向的协管员各配发一套。最终,将给全市协管员配发。

由于协管员无处罚权,只能劝阻,因此很多路人对其劝导置之不理,甚至恶言相向。“用了喊话器会好一些,特别是年轻人听到喊话后基本都能停住,但也有老人说听不见。”一名协管员说。

据悉,协管员佩戴的耳麦式喊话器,同时还具有录音放音、播放MP3音乐等功能,将来也可用来播放事先录好的行人注意事项。在配备喊话器的同时,交管部门还规范了协管员对非机动车、行人管理的15句喊话规范用语。

现场

10米开外能听清劝导

昨天上午9点半,厂桥路口人来人往,无论车流量还是人流量都非常大。路口协管员的喊话声10米开外都能听得非常清晰。

为维持路口的秩序,交通协管员就得不停地喊话。“天天喊,时不时就会口腔溃疡。”协管员郭越华说,现在好了,有了喊话器,再不能有人假装听不见横穿马路,或者逃避处罚了。记者看到,耳麦式喊话器由一个小收音机大小的黑匣子和耳麦式小话筒连接组成,协管员通过话筒喊话,由小黑匣子放声。“今天第一次用,喊的音量还控制得不好,习惯以后其实轻声喊话就可以了。”郭越华说。

声音

九成被访者认为应改善道路规划

近日,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930位市民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被访市民认为“改善道路规划”是彻底解决“中国式过马路”的有效办法。

“最牛劝导员”“豪华机非”能否HOLD住“中国式过马路”

4月12日、13日,本报推出《聚焦中国式过马路》连续报道后,引起读者、网友的强烈反响。通过什么手段,可以HOLD住“中国式过马路”?4月15日,记者根据四川日报网网友留言线索,来到成都几个路口蹲点,寻找“蓉城式”整治的答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