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得救悲剧?丑剧?闹剧?

喜羊羊得救悲剧?丑剧?闹剧?

摘要:经济学上有一个很重要、很基本的概念叫“价格弹性系数”,定义为:某种商品的需求量(或供给量)的变动率作为分子,它的价格变动率作为分母,二者的比值。现在我们拿价格弹性的规律来考量羊肉这种商品。

最近一个时期,南方一些地区的假羊肉报道层出不穷,特别是CCTV的相应报道,告诉人们:你花羊肉的价钱涮到锅里的、烤成肉串的、吃到嘴里的,可不一定是羊肉,也许是猪肉、鸭肉,也许是狐狸肉、水貂肉,还有可能是老鼠肉、猫肉。只要是比羊肉价格便宜的肉,都有可能“被羊肉”。有人给这种现象起名为“挂羊头卖啥肉”,还有说得更具喜感的——“喜羊羊得救”。

“喜羊羊得救”,听上去很像一出喜剧,其实不然,倒像是充满了商业欺诈的丑剧,也像是充满了野味、好奇和窃笑的闹剧,还有可能酿成食品安全的悲剧。

经济学上有一个很重要、很基本的概念叫“价格弹性系数”,定义为:某种商品的需求量(或供给量)的变动率作为分子,它的价格变动率作为分母,二者的比值。如果觉得这样说太抽象,可以说得形象点:比如食盐,这东西人人需要,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东西能替代它,如果它涨价50%,它的需求量会不会减少呢?也许会,或许会倒逼以前口重的人少吃一点盐,这还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但肯定这种变化是微乎其微的,比如说只变动了1%,那么食盐的价格弹性系数便只有1%:50%=0.02,我们就说食盐是一种价格弹性很小的商品。汽油的价格弹性肯定比食盐要大一些,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反正油价一涨,我就少开几天车,多坐几天公交和地铁,因为公交和地铁可以替代它;油价一跌,我就多开几天车,多用些汽油。商品的价格弹性取决于它的替代品有多少以及替代品和它的关联度强不强。这一经济学规律,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决策和政府经济决策。

一般说来,政府要对价格弹性低的商品实行管控,甚至是政府专营。比如自古以来,官府对盐、铁等物历来就实行专营,私贩盐、铁是要杀头的。现代社会,政府对自来水、电力、天然气等也实行严格管控。皆因为上述商品是难以替代的。反之,对于价格弹性系数大的商品,一般要放开价格,让市场去自然竞争。某些过去管控的商品,也会随着替代物的丰富、价格弹性的上升,逐渐放松管控,直至不管控,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现在我们拿价格弹性的规律来考量羊肉这种商品。

假如某天羊肉涨价50%,结果会怎么样?我老婆是不吃羊肉的,她会觉得这件事无关她的痛痒。我是爱吃羊肉的,可我觉得羊肉贵,于是我选择去吃猪肉、鸡肉、鸭子肉,高兴的话我可能还会去吃狐狸肉或水貂肉。如果全中国爱吃羊肉的人都和我一样,那么很明显,羊肉的需求量就会下降,而且是大幅度下降,比如下降30%或40%,那么,羊肉的价格弹性系数就是0.6或0.8,这是相当高的弹性系数了,比汽油高,更比食盐高得多。所以,显而易见,有关方面是不会去对羊肉这种商品进行专营专卖的,完全任由市场去自由竞争、博弈。这一切很符合经典的自由主义经济学。

然而,这些规律似乎到了中国就都不灵了。羊肉虽然涨价很凶,但是遍地的火锅店、烤肉摊儿,销量却从没有表现出来过下降的意思。羊肉的替代品虽然很多,但是却不明着替代,而是装扮成羊肉,浑身涂抹上羊油,或者干脆制成“复合肉片”,继续以羊肉的名义、以羊肉的价格在销售。所以,你说羊肉的价格弹性到底是高还是低呢?是商人和资本逐利的本性错了,还是西方经典的经济学错了?抑或是消费者错了?这真的成了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