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紧缩,美国无路可走?

除了紧缩,美国无路可走?

由于使用了编制存在问题的Excel公式,“公共债务与GDP之比90%门槛是增长的生死大限”的理论存在明显且清晰的错误——正是由于紧缩派在上述立论基础上的大溃败,在某种意义上,反紧缩派,比如克鲁格曼教授,看起来已经大获全胜。

美国民众在国会前抗议两党斗争使财政预算案难产

且慢,紧缩派的“90%门槛论”不正确就意味着克鲁格曼教授的“赤字滚雪球”是正确的吗?就能照做吗?

经济学逻辑与现实逻辑

在克鲁格曼看来,“债务滚雪球”其实并不是大问题:既然现在还不清,不如再多借一点,反正以后也还不清,美国只需要能偿还利息就可以了,而国债利息很少;债务的货币化会推高通胀,通胀则可以减少债务的实际价值,从而让债务逐渐缩水;政府靠发行新债券,偿还到期债券,以推迟债务的偿还;最后,如果投资者拒绝购买新债券,可以由美联储印钞票来买下。

毫无疑问,这套方案在经济学的逻辑上是行得通的。但是否一切逻辑上行得通的方案,在现实中都能毫无差错、从头到尾地完成?

至少我们现在就能举出日本作为反例:它虽然避免了国家破产,也没有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可是,全日本的财富都被越来越多的国债吸走了。如今日本国民家庭金融资产的70%以上都是日本国债,没有足够的储蓄率支撑经济发展,日本陷入了比衰退更糟糕的长期经济停滞、持续通货紧缩。

通胀率上升时,能刺激生产和就业、拉动经济复苏,经济规律的确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但是受到刺激的生产和就业,不一定是在本国。不论是一般商品(刺激的是从中国进口),或是能源价格(刺激的是从海湾国家进口),贪婪的资本家与其在美国增募工人,不如在外国低成本生产然后进口。而对美国人来说,货币超发导致的物价上涨,特别是油价上涨,只会让他们被迫加倍的节衣缩食。一不小心,美国就会陷入日本那样的困境。

而常规威胁,也就是高通胀;在经济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或许不是特别的难以平息:只要停止印钱,加息并回收流动性即可。但此时,美国国债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也就是过去几年里因为吃那副反紧缩派的老药方而堆积出来的7万亿国债,出售时的利率非常低(通胀也一样低);高通胀时代来临后,无论谁持有这些国债,都等于钱包在缩水,在向美国政府送钱——这正是克鲁格曼教授所期望的目标,美国政府实际还债时就不必还原来那么多了。

这样一来,投资者不仅仅将拒绝购买新国债,而且会抛售这些旧国债。当只有少数人忍不住这样干时,还可以由美联储印钞票来买下;但如果出现大量抛售,美联储就必须在短期内大量印钱,而这又会反过来摧毁一切“回收流动性,以防止超限度通胀高”的努力。

被进一步推高的通胀,相当于让旧国债贬值程度更高了,这会进一步打击仍在持有旧国债的人——也就会把更多债券持有者拖入到上述恶性循环之中。通常来说,由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美联储的威信,不大可能会发生太严重的恶性循环;最多也就是发新债的利率高一些,从而抵消部分赖账努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