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上讲台 领导接地气

百姓上讲台 领导接地气

北京市请普通百姓给市领导上课讲中国梦,令人耳目一新。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专家辅导、研讨交流,都是效果很好的形式。但是,北京市“把百姓请上讲台”可谓一大创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视窗。这是送上门的基层材料,这是带着泥土气息的理论诠释,这是党心与民心的真情互动,这是上情与下情的集中汇总。把百姓请上讲台,领导干部不但可以准确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内涵、实现路径和民间温度,而且通过不同岗位上的“百姓宣讲家”之口,可以察实情,接地气,知得失,进一步密切的,是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普通群众的梦想也许不那么宏大,但无不包含着幸福的渴望、美丽的憧憬、执著的追求;实现中国梦需要读懂这些平凡而美丽的梦想,想方设法为“草根梦想”的成长和实现提供空间,开辟路径,使千千万万个草根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在有的人看来,普通群众不像专家那样学富五车,不像领导那样视野开阔,不像演讲家那样口吐莲花。但是,他们有着最大的优势:说的都是居于庙堂之上较难听到的真话、实情、民愿。他们的话语也许很土气,但这份“土气”,自然质朴,鲜活生动,源于生活,植根实践。“把百姓请上讲台”,克服了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艰涩,也无须层层过滤、级级把关,从而使所讲内容如泥土清香扑面而来。领导干部认真聆听,一定可以实实在在从中汲取群众智慧,提炼工作思路。

组织理论学习宣讲,“讲什么”很重要,但“由谁讲”“怎样讲”同样不容忽视。上世纪30年代,艾思奇的《大众哲学》一书胜过百万雄兵,把高深的哲学变成了群众手中的武器。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把这本书做成了“一块干烧的大饼”,而不是“装潢美丽的西点”。今天,无论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还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都需要有群众视角和百姓情怀,多一些“干烧的大饼”,多一些泥土的馥郁,多一些源于火热生活的“原创”,多一些与基层群众息息相通的真情,直面百姓的现实关切,才能在不懈创新与有效传播中,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和力量。

北京市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这一创新,必然鼓舞更多的普通百姓从中国梦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中国梦的主动传播者。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个人的。每个百姓心中都有自己美好的梦想,他们在传播中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实现自己的梦与实现中国梦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