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与中共中央党校

董必武与中共中央党校

在中共中央党校的历史上,董必武是一位重要的奠基人。中央苏区时期,他曾任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央党校的前身)的教务长、副校长,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又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对中共中央党校的创建和初期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的“主心骨”

董必武,原名贤琮,又名用威,字洁畲,号壁伍,1886年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青年时期,曾参加辛亥革命和反袁斗争。1921年 7月,参加了中共一大,是党的创始人之一。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董必武是湖北地区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大革命失败后,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和列宁学院学习。1932年回国后,到达中央苏区瑞金,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四期上干队政委。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即中央党校前身)在瑞金成立。因董必武在苏联期间曾经系统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又参加过党的创建工作,在党内德高望重,因此,被中共中央安排到马克思主义学校主管教学工作。这期间,张闻天、李维汉先后任学校校长,而实际的日常工作主要由董必武负责。他起初任教务长,后任副校长,是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的“主心骨”。

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建立之初,规模并不大,校址位于叶坪洋溪村的一个地主宅院内,整栋房子占地面积只有277平方米。听课人数多的时候,就在庭院内露天讲课。学校设有高级班、中级班和新区班,学员学习时间 2个月、4个月、6个月不等,学校开设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建设、苏维埃政权建设、工人运动、历史、地理、自然科学常识等课程。专职教员只有罗明、成仿吾、冯雪峰等少数几个人,大多数课由中央负责同志讲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博古、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人经常到学校讲课。

在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期间,董必武既是学校领导,负责教学计划安排实施和日常行政事务,同时,也是教员,为三个班的学员讲授社会发展史、苏维埃政权建设和党的建设。3月18日,是巴黎公社纪念日,又恰逢学校刚开学不久,董必武为全体学员做了题为“巴黎公社”的演讲。尽管董必武谙熟马列理论,可谓信手拈来,但是,在日常的教学中,他并不炫耀和摆弄理论,更不主张生搬硬套讲理论,而是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如在讲党的建设时,他就不仅强调在工厂建立党组织,而且关注农村建党问题,认为“工厂和农村都必须建立党的组织,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在农村,党要依靠雇农,团结中农,同地主阶级作斗争”;在讲党的先锋领导作用时,他就用火车头比喻党,指出“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好比是火车头,人民群众好比是火车厢,党的先锋作用就好比是火车头带动整个车厢有节奏地飞奔前进”。

中央苏区时期,党内“左”倾错误发展异常迅速。特别是“左”倾临时中央领导人所发起的反对“罗明路线”斗争,使很多人受到错误打击。在这种背景下,董必武特别强调实事求是,经常教育学员说:“共产党员要实事求是,不能说假话。”当有些学员受人煽动准备攻击毛泽东军事路线时,他总是耐心劝说,帮助他们明辨是非。罗明是原福建省委代理书记,因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遭到“左”倾领导排斥打击,被调到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任教员。在工作中,董必武没有歧视罗明,而是经常同他亲切交谈,鼓励他顾大局,向前看,大胆工作,使罗明深受鼓舞。董必武平时与毛泽东、瞿秋白、陈潭秋、何叔衡、徐特立、林伯渠、谢觉哉等人交往频繁,引起“左”倾领导忌恨,诬蔑他“图谋不轨”,让他作检查。对此,董必武不以为然,表示“宁愿不做党校校长,也不能作不实事求是的检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