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科学和科学发展观(2)

我所理解的科学和科学发展观(2)

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必要将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并在实践中运用科学的工作模式,总结科学的决策程序,创新科学的管理方式。

——要用数字说话。用科学模型来分析问题,用科学方法来阐述观点,用科学工具来辅助决策。把概念进行量化处理,将定性管理提升到定量管理,从简单管理过渡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充分利用民政系统掌握的大量社会基础信息资源,为社会组织及公民提供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和数字化支撑。

——要主动运用科研成果。要学会把相关领域智力成果灵活运用到自身实践,大力推进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要学会在自身实践中总结科学成果,在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上走出新路子。

——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群众观念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一切工作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简单地从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必须是群众实际的需要,而非我们脑子里幻想的;是群众自觉自愿,而非代替群众下定决心。既要走出“见物不见人”误区,也要克服“为民做主”惯性。

——要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沉下去,到一线去才能认识真正的“实际”。从实际出发不是装点门面的涂料,若只是到实际中转一圈、开点座谈会,故作姿态、做做样子,拍起板来仍从书本和原则出发,或从臆想和经验出发,那是典型的“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另外,知识结构不同,意向心理不同,则着眼点不同,看到实际不同,工作效果也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全面加强自身修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