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梁柱:详解历史虚无主义思潮(6)

 

 

四、历史虚无主义是典型的唯心史观

这并不是什么新的什么历史观,是旧而又旧的唯心史观,是典型的唯心史观。之所以说它是唯心史观,因为他根本违背了历史研究所应该坚持的原则和方法。我们知道,历史研究的第一个原则,唯物史观的第一个原则,要从历史事实出发,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这是最起码的。现在的完全可以通过捏造,通过理论陷井来引导所谓进行的方案,所谓进行的重写历史,一个一个的方案。根本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这样一个历史研究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根本违背了历史研究,必须全面地、客观地掌握历史事实,历史研究是要有历史材料的,而现在的历史虚无主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片面的引用材料,无限地夸大事实,甚至捏造材料。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

(一)唯心史观的片面性

刚才说了,他们否定我们新中国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否定我们的新中国头三十年的成就,他们有没有材料根据呢?那当然有,我们有过大跃进错误,有过文化大革命的失误,但是从这里能不能得出我们新中国的建设,特别是毛泽东领导时期的建设,带给人民的是灾难而不是福利,带给国家的是落后而不是进步,能不能够得出这个结论?这就需要研究,我们并不否认我们有错误,但是能不能把错误夸大到这种程度,这里我就想讲一个问题,判断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政策的效果应该坚持统一的标准。不能说毛泽东时期是一个标准,评价改革开放是又一个标准;不能说评价封建社会是一个标准,评价社会主义的社会政策又一个标准,那是不行的。都应该是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具体的,而不应该是口号式的。你喊口号可以,社会主义好就是好,但用这个口号说服不了人,得有事实做依据,那么这个事实依据是什么呢?这个标准应该是什么? 

我认真地想了一下,这个标准应该是统一的。我想了三句话,就是看这个政策能不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是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就是看他能不能够促进社会进步,这不但是经济生产力的问题,还有社会进步;第三个能不能够给人民带来幸福安康,是很具体的标准,对哪个制度、哪个社会、哪个国家我觉得都是适用的。那么要建立标准,来看待毛泽东时期是不是像他们所说的一无成就,是不是像他们所说的,带给中国人的就是灾难。

什么都要比较一下,我们比较一下旧中国,可以这样说,旧中国留给我们的东西太少了。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没能力造一架飞机,造一辆坦克,造一辆汽车,造一台拖拉机,什么都不能造。全国解放的时候钢产量不到16万吨,这么大的国家钢产量不到16万吨。我记得1964年,我们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时候,李宗仁在美国就是国民党政府的代总统,在美国跟他的朋友说,我们不能不服气,我们搞了二十多年,连一辆像样的单车都造不出来,不能不服气。就是说国民党搞了二十二年,连一辆像样的自行车都造不出来,这就是旧中国的现实。

在毛泽东时期,从经济建设来看,我们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这三年时间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中国经历了整整二十年的战争,十四年抗战,我们不要说抗战就是八年,因为要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紧接着三年解放战争,再紧接着三年抗美援朝,一共二十年战争。战争总是有破坏的,战争需要付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仅仅运用了三年时间,工农业主要产品的绝大部分都达到或超过国民党最高的年份1936年。三年,就像陈云说了,我们的三年超过了国民党的二十二年,而且仅仅是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扫干净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黄赌毒、封建迷信、土匪一扫而光。

我作为这样的年纪是经过那个年代的,今天想起来还是令人神往的年代,中国人的的确确是扬眉吐气的,过去解放的时候,我跟台湾国民党的一个老上将打了六年交道,我就说我当年也是蒋委员长领导下的臣民,但是我15岁的少年就跟着地下党去带解放军进城,我说王先生为什么到了这种程度?国民党撕掉了人心,这是一个比较。

我们再一个比较,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现在比较一下,如果把改革开放这一套政策换在1949年会怎么样?有没有可能?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毛泽东十年的大建设意味着什么?为我们国家奠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坚实基础,建立了完整的、比较系统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当时世界上工业门类有500种,现在更多了,我们除了原子能等少数几个以外,其他的都有了。

毛泽东时期,两弹一星,奠定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参加搞两弹的一个科学家,我和他聊天,他就跟我说,当时他还不理解毛主席为什么要求这么急,毛主席要求1964年原子弹爆炸,当时我们什么都没有,苏联撤掉图纸、撤掉专家,白手起家。他说当时不理解,他说只有到了原子弹爆炸那一刻我理解了,没有这个就没有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毛泽东是说到做到,1964年爆炸就1964年爆炸。外国人不理解,中国怎么能够把2万公尺以上的U2飞机打下来,靠什么打下来,他们不理解,问陈毅,陈毅就回答他,我们是用竹竿捅下来的。在他们看来中国仅有竹竿,后来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美国说是误炸,现在是智能指挥,你说要炸这个房间炸弹肯定来这个房间,是非常准确的,误炸是胡说八道,真实的情况是因为当时南斯拉夫战争不是地面部队,而是飞机轰炸,他们的情报得到中国打U2飞机的专家到了南斯拉夫,所以要炸死我们的专家,结果炸死了我们的记者。

如果没有这个成就,我们的改革恐怕要困难得多,没有这个基础,我们靠什么来改革。如果没有毛泽东时期,稳定我们穿衣吃饭的问题,我们改革也要困难得多。如果没有毛泽东时期外交上的成就,进了联合国,打开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当时全世界130多个独立国家,现在是200多个,我们毛泽东时期建交的国家已经达到了110个,绝大部分都建交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国际环境,我们的开放要困难得多。所以说我们头三十年,我们建国六十多年,从总体上来说带给人民的是福利,而不是灾难,我们有严重失误,这是总结经验的问题。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