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梁柱:详解历史虚无主义思潮(7)

 

 

(二)唯心史观就是用人性论来代替阶级论

用人性论来代替阶级论,用客观主义来掩盖它为旧事物辩护的错误立场。我们知道,历史研究了,我们不是指的全部历史,而是指的阶级社会的历史研究,必须遵循阶级分析和阶级斗争的观点,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红线,贯穿马克思主义的一条红线,但是阶级斗争不是马克思发明的,是资产阶级历史学家早就提出的阶级斗争的观点。

马克思说过,我的新贡献就是在三点上:第一点,阶级斗争是同生产发展一定的阶段相联系的。不是说所有的社会都有阶级斗争,原始社会就没有阶级,未来的共产主义也没有阶级,就是一段有,当然这一段很长,这是马克思阶级斗争的第一点。第二个贡献就是,阶级斗争必然发展到无限阶级专政,这是马克思新的贡献。第三点无产阶级专政是由有阶级社会向无阶级社会的过渡,最后要向没有阶级。

既然历史是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历史,历史研究就回避不了这一条红线,就像列宁所说的,人类社会的复杂,你说一种意见,他说一种意见,乱哄哄、乱糟糟的,但是要用阶级观点一分析,全部就清楚了。资产阶级也好,地主阶级也好,他并没有一个地主协会,资产阶级研究会我们来统一认识。但是一件事情发生,广东的地主说的话,和黑龙江地主说的话几乎是一样的。福建工人说的话和武汉工人说的话,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几乎是一样的,为什么?是太灵验了,这就是经济利益决定政治态度,他经济利益决定的必然是这个看法。

但是现在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已经不见了。我介绍同志们看一本书,就是美国驻苏联最后一任大使马特•洛克,他看了苏联解体的全过程,写了一本书,叫做《苏联解体亲历记》。这个资产阶级政治家,我觉得是很有眼光的,他举的一些例子。

他在这本书里面说,当时讲美苏关系在改善,只有苏联领导人还喋喋不休地讲他的理论,坚持他的阶级斗争理论,美苏关系在任何改善都是虚幻的,没有意义的。那么他接着就讲,他现在注意到的戈尔巴乔夫、雅科夫列夫,这些领导人已经不讲阶级斗争了,只要他们不讲阶级斗争,他们还是喋喋不休地讲马克思主义,这个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是无害的,可以认同的。现在我们在历史研究当中,基本上有些人就是抛弃了这个观点。

最典型的就是中国社科院一个学部委员写蒋介石,他在美国看了蒋介石的日记,美国胡弗研究所保留了蒋介石的日记,可以去看的。他看完了以后写了很多文章。他说看了蒋介石这个日记,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蒋介石。就要重写中国近代历史,我们说个人的日记、回忆录、信件都是历史研究很好的资料,但是这个个人的资料需要通过收集整个历史的背景、各方面历史的事件来证明它。他现在就得出,只要根据蒋介石的日记,就能够还你一个真实的蒋介石。那就是说,我们过去人民群众所认识的蒋介石,我们史书上的蒋介石都是不真实的,只有蒋介石日记中的蒋介石才是真实的。他就进一步说,因为蒋介石的日记里面说了很多他的流氓、不光彩的事情,所以他的日记证明不是写给别人看的,不是公开的,所以他是真实的。但是蒋介石在中山舰事件的时候,人家攻他,他没有办法了,他自己就说,你们二十年后看我的日记好了,他没话说了,表示他的日记是给人家看的。

而这个学者由此得出结论,蒋介石不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仅仅根据个人的日记,就敢于做出这样的结论,就敢于推翻整个近代中国的历史,这严肃吗?作为一个学者,是越出了起码的学术底线,这个同志们都理解,我就不论证了。所以这样一个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什么新的历史观,不是什么思想解放,而是回到过去老而又老的,已经过时的反科学的唯心史观,没有什么新东西。甚至比过去的旧史学还不如,旧史学还是以史诗为依据的。过去就有,要依据史诗说话连砍头也不怕,大家都读了文天祥的《正气歌》,颂扬古来正气之士,第一就是颂扬正直的历史学家,“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敢于秉笔直书,而现在这些搞历史虚无主义的所谓的学者,连严肃的唯心史观的人都不如。    

我们要重视这个,要充分重视,“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这是清朝思想家龚自珍的话,要灭一个国家,先要灭掉它的历史,过去日本在东北沦陷区就是这么干的,今天也是这么干。所以我们要充分重视,我们应该学习唯物史观,学习马克思主义,敢于坚持我们应该坚持的东西,勇于改正我们犯过的错误。我们共产党人是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在中国搞社会主义,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成就,我们的牺牲是没有亏理的地方。所以共产党人应该有这种勇气,不要怕任何压力,坚持真理。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