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三部曲”

奏好新型城镇化建设“三部曲”

摘要: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只有切实坚持惠民、利民、聚民,才能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利、和谐推进。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努力让荒原蝶变为新城、使农民嬗变为市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力求奏好三部曲。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只有切实坚持惠民、利民、聚民,才能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利、和谐推进。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努力让荒原蝶变为新城、使农民嬗变为市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力求奏好三部曲。

谱写惠民曲:“保姆式服务”帮群众就业创业

2010年3月,麓谷街道在原长沙高新区东方红镇基础上成立,当时下辖5个社区中仅有一个成熟城市社区。之后,麓谷街道有近万名农民陆续进城,帮扶他们就业创业成为关键。因此,我们在如下几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构建“五个一”就业体系。即:建立就业服务网,包括被征地农民劳动力资源库和企业岗位信息库,实现岗位供需实时对接;开设就业培训学校,为农民提供“菜单式”选学,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训,已开展电工、模具、计算机等16个专题培训;开设人力资源超市,每天发布岗位信息,每周举办专场招聘会;面向全街被征地农民开展24小时就业热线服务,承诺在48小时内给予答复和对接。

“政策加导师”帮扶创业。成立创业指导员队伍,对被征地农民长期进行免费创业培训,实行创业“一对一”帮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创业者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可高达50万元,对微利项目实行全额贴息和减免税费。街道已有185位被征地农民成功创业,并带动500余人就业。

“保姆式服务”全程跟踪。组建了包括街道干部、企业HR(人力资源)、党员骨干在内的就业联络员队伍,上门实行观念引导、岗位推荐、面试指导、心理咨询等全方位精细服务。每位干部重点服务4至5名被征地农民,帮扶就业后,持续跟踪至其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去年,街道被征地农民新增就业680余人,家庭就业率达98%以上。

奏响利民曲:“抱团发展”为群众攒家底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群众增收的长远之计。我们通过“培育、引进、建设、扶持”四轮驱动,推进街道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培育特色商圈。通过分类培育,街道形成了“校园商业圈”、“行政商业圈”、“楼盘商业圈”、“景点商业圈”等特色商圈,既增加了集体资产租金收入,也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引进龙头项目。通过归集400余亩闲置土地,我们引进了麓谷汽车世界项目,已有43家4S店进驻,每年直接增加集体收入近千万元。在汽车世界周边,统租300多个门面,建立了汽配城。居民出租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15年可获租金55万元。

做强经济实体。延农集体经济组织与高新区创业园合作兴建了创业服务大楼,每年租金收入可达300万元。东塘集体经济组织自建农贸市场和综合大楼,每年收入达700多万元。各社区还积极改建、出租闲置房产,实现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全力引导扶持。我们对集体建设的各类市场,分别给予60万元以上扶持奖励;对集体经营项目实行税收减免、开辟贷款绿色通道等政策扶持;对集体土地招商项目实行土地出让金返还、行政性收费减免等政策支持。现在,麓谷街道被征地农民每人每年能从集体经济中增收2000元至4000元。各社区正在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组建股份制公司。到去年底,麓谷街道已累计完成新型城镇化开发面积29200亩、完成国民生产总值25亿元,开发比例接近94%。

高歌聚民曲:“文化磁场”培育新市民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一些群众受教育程度低,难以适应身份转变。为提升群众素质和增强凝聚力,麓谷街道努力打造“文化磁场”,着力培育新型市民。

让每个人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坚持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农民运动会,每月开展一项体育赛事;成立诗词、书画、摄影等协会,定期组织优秀作品展览;成立麓谷群众艺术团、秧歌队,定期组织比赛;每年举办一次街道文化艺术节,上百家各类文化艺术团体活跃于麓谷。

让每个人都有追求。组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讲团,在社区内开展巡回宣讲;编印《公民道德》、《法律知识》、《家庭贤闻二十一》等读本,利用街道自办内刊《麓谷街道》、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群众传递“正能量”;创办社区法制学校,促推全街形成扶正祛邪、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

让每个人学有榜样。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爱我家园小卫士”、“五老文明示范岗”等公益岗位,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感动麓谷人物评选”等活动,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作者系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