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意义、进展、问题和趋势(2)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取得的进展 

在节能环保产业方面,水处理的关键技术、物资回收利用技术与装备、粉尘治理技术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十二五期间增长会比较快,2015年产值可能超过3万亿,环保产业的空间特别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G已经普及,4G即将产业化,就是我们现在能够直接上网的手机已经普及了,下一代是4G,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基础软件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发已经取得了进展。

生物产业某些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新药已经投入市场,高技术育种取得进展,这次我们太空神州飞船,上面都带着有种子,就是利用太空的无重力的环境来培育新的种子,那个大的红辣椒,现在市场上有卖的,那就是太空育种的一个成果,在无重力环境下改变了它的物理性,改变了生物的性能,最后培育出新的品种。

新能源,光伏组建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一,风能发电世界第一,风力发电装机世界第一,生物质能发展前景良好,用某种树的叶子等等,来提炼原油这些东西,现在已经开始试用。新材料产业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光电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这就是我刚才说的碳纤维方面取得一定突破,有一些材料逐步产业化应用,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预计2015年将达到2000亿的产值。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已经开始试运行,在电池方面逐步开始扩展化,这个电池实际上是一个很难的事,不是我们意义上的铅酸电池,而是铝电池,铝电池中间正负极交换有一个隔膜,这个隔膜我们只有中科院开始试生产,其他都是大量的进口,就是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现在逐步国产化。2012年我国新能源新车生产12552辆,其中纯电动车1124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311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这么多车大部分用在公交里面,个人因商业模式问题还没法用。

北京市现在马上就要下一步就要来了,买新能源的小轿车可以不参加摇号,看着很吸引人但是我预计没有人去买,为什么没有人去买?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小区地库里必须有有充电车位,中国不具备这个基础设施,所以现在大部分都是政府和公交使用。公交它的线路是固定的,而且这个里程可以固定;另外,它采取不同的运行方式换电池,这个电池开出去以后回来换一个电池,用完的电池去充电,所以这个新能源汽车现在进展的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快,但是在公交领域进展的还是比较快。

我们开发出了轿车的自主品牌的,在插电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和发达差距并不是那么大,在25个城市和国家推广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包括北京、杭州等等。而且现在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有越来越大的积极性,因为它减排,一个大客车有的后面如果是传统发动机冒的是黑烟,可是如果是新能源汽车,街头看着非常干静,基本上没有什么排放,当然电动车不是像我们想象的绝对没有排放,因为它的排放就是发电,发电过程中的排放应该说是属于电动车的排放,但是相对来说比传统汽车排放量少的多。

我们自己研制的新能源混合动力的城市大客车。太阳能发电的,我们现在的太阳能发电厂就是在光伏,阳光最集中而且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设立这种东西,比如西藏特别适合这个,而且这个太阳能发电适合分散性的能源需求,就是大电网做不到的,比如公园里的路灯,上面是太阳能电池板,然后给路灯发电,一般有的还有一个蓄电池,到晚上它利用蓄电池继续提供电源,如果不需要,没有光了它自然也就灭了,还有就是像草原牧民弄的板子,也可以看电视也可以发电,它适合分散性的能源需求,这个现在应用的比较好。

中国研制的大型的客机,这前一段引起了很大轰动,这个大平台一搭建之后,我们的预警机、海上侦查潜艇都可以用这个平台,这是中国在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领域取得的成果。

我们还研制出了最大的水压机,大型锻件。比如石油管道,那是大型的钢管,要求用这种大型装备,现在取得了很大进展。

通讯领域的装备已经达到世界水平,还有一个冶金装备,数控机床,这个数控机床是很厉害,精密加工有的必须用数控机床。

轨道交通领域,我们的高速列车已经超过了日本,是世界上最快的,而且高速列车是我们吸收了几个国家的先进技术自主研发的,这个是很不简单的,美国、德国等国家看着都觉得很震撼。

运输领域,除了刚才我给大家展示的海洋工程这些东西之外,还有运送液化气的船,在世界船舶工业之间属于最高端的船,因为它要把天然气液化以后密封经过海上运输,这个安全程度要求很高,现在中国也可以生产了。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