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意义、进展、问题和趋势(3)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我们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够、技术储备不足。核心的东西还是处在追赶之中,人家制造的东西我们也理解我们也能造,但是从发达国家来说它已经很成熟了,生产一代推向市场然后储备一代,在研发阶段还是走在我们前头。我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间缺乏能够与公司规模水平相比的大型企业,我们很多都是小企业,规模不行。

第二,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掌握不够,产业链条不完整。因为我们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一下子就挂在跨国公司产业链条上了,跨国公司往往直接在中国投资风能、太阳能,投资干什么呢?搞中低端的东西,比如我们制造风机的大桨叶能力非常强,但是大型的风机电机我是不行。太阳能也是,中国虽然造了很多光伏组建,但是太阳能光伏组建提纯的那个东西反而是进口的。由于世界是开放的,这些东西起步我们一下子是挂在跨国公司那链条上了,结果弄一个高技术但是低水平,我们好多东西都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的中低端,这个问题现在还比较严重。

第三,主要产品在工业化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日本的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北京已经有跑了,丰田“普锐斯”在4S店有销售,它已经出现了超过百万辆的生产规模,在日本每年要卖一百多万辆,在中国刚刚准备登场,所以这一段产业化的差距是很大的。

第四,技术标准、基础设施、法律法规不完善。充电装置不完善。再有一个风电和太阳能如果想接入大电网,这个设备没有,现在弄一个覆盖自家的别墅上发电,电力多了,你想卖给大电网,但是没有这个转换的东西,电网也不接受,你发电的电力不足向大电网买电也不行。如果是独立式太阳能发电怎么办?就是半间教室那么大一个屋子放了很多蓄电池,等于自己弄一个蓄能设备,这就很影响产业化,但是这个基础设施不完善。

第五,某些产业过渡集中在中低端发展。这个竞争导致我们这个产业在国际上卖的价格特别便宜,最后还导致人家政府说我们倾销。

第六,技术和制度不完备。比如说风力发电,电网怎么接受这些电,用什么样的价格这些都还不完善。

第七,市场商业化过程中商业模式仍在探索。有人说新能源汽车可以采取换电模式,特别是国家电网认为这是一个盈利的机会,当然这里面有问题,将来私人轿车的电池出了问题谁负责?这些东西都在不确定的范围内,包括对消费用的光伏电池的补贴政策也都存在着问题,因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消费到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不确定性。

第八,某些产品技术路线仍然在调整。所谓技术路线就是沿着什么样的关键技术往前走。温家宝总理就曾经提出过,具体一些领域的产品技术路线、发展方向还不十分清楚,如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这是2011年讲的。到现在,中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已经明确了,以纯电动车为最终目标,以发展插电式电动车为主要方向,同时鼓励那些混合动力车的发展。但是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都是这种轻度混合和油电混合先进入市场,目前我们还一个劲往插电的角度走,能不能走成?我认为存在着疑问,我们为什么不鼓励这种车呢?因为日本丰田已经把这车准备好了,就在中国市场4S店,如果政府一鼓励行了,给丰田创造了一个极大的市场,所以国家就拐弯鼓励插电式混合,而现在发达国家在插电混合领域发展的也很快,就是技术路线能不能避开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普及的路径,这是一个问题。

第九,不同部门之间存在着政策分歧和行政问题。比如说这几张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电信网,在发展国家是融合发展很快,但是中国希望三网融合却不成功,讲了很长时间进展很慢,因为每个网都有自己的部门利益,谁都不愿意融合。发达国家甚至高压电网跟互联网都可以融合,中国就很难,广播电视自己也有网,但它那是小网,但是广播电视有什么优势呢?它控制着内容,就是你这个节目是我的,现在广播电视开始和互联网融合,但是和电信网应该也是融合的,一个电话线引出来不同的终端,但是现在还是没解决这个问题。

第十,存在着区域布局同构化。地方政府过渡依赖土地税收优惠,各地开发区、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提供免费土地来吸引大公司,现在地方政府钱也不多了但是土地很宝贵,所以招商引资很大一部分成果是中低端的,占用了很多土地但产出不多,对国外依赖很大。

第十一,科研成果产业化低。科研成果研发中间有很多的附加成果,但是最后产业化低,内部激励机制不够,这个东西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这也是国家财政资源的一种浪费,因为研发角度研发领域都是国家掏钱的,我们科研机制的转变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