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内需需要做好“加减法”

促进内需需要做好“加减法”

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之一,在投资和出口都出现疲软的局面下,促进内需、增加消费被前所未有地重视起来。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环节中重要的一环,生产决定消费,而消费又影响着生产。消费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消费指生产消费和个人消费两方面,狭义消费仅指个人消费。个人消费包括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比如,食品消费、服装消费、教育消费、医疗消费、住房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等等。本文中探讨促进内需的话题更多地倾向于如何发展个人消费,达到促进内需的目的。

扩大内需

促进内需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场运动。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之时,我国如果能够利用这个机会,积极调整原来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改之以消费型增长模式,那将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十几亿人口的消费潜力被开发出来,市场足够大,对生产的影响和促进是史无前例的。而如果想实现这些消费,必须让老百姓具备消费能力,有了消费能力才能满足消费需求,以达到促进内需的目的。消费能力的提升取决于现行和未来的制度和市场环境,扫清阻碍消费能力提升的绊脚石,让企业和老百姓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藏富于民,就可以提升消费能力,促进内需了。

对此,笔者认为政府可以从“加法”和“减法”两个方面来考虑问题,即:

(一)对企业和个人做加法

1.中小企业容纳大多数人就业,帮助它们提高经济效益,切实解决它们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比如,改革金融服务体系,减少企业贷款限制和歧视,给民间融资以合法地位,等等,促进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帮助他们扩大再生产。企业的经营效益好了,自然个人的收入和发展空间可以慢慢改善,社会的财富增加,大家享受共同富裕的成果,消费的能力也会相应提高。

2.政府出面和投资,免费对企业和员工进行职业技术培训,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员工的个人素质。当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获得提高的时候,企业的盈利也提高了,员工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促使消费能力提高。

3.扩宽投资渠道,净化资本市场投资环境,让企业和个人都有良好和合理的投资回报,为企业和个人合法财富的增加提供制度性和法律上的支持和保护。

4.鼓励民间力量介入社会慈善领域,并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保护,政府减少这方面财政投入的同时,降低在这方面对企业的要求,从而间接降低企业负担,增加收益。

(二)政府对企业和个人做减法:

1.改革税制,降低企业和普通工薪阶层的税负。特别是,在条件和制度允许的情况下,研究制定合理而科学的退税制度,切实减轻企业和普通人的负担。

2.打破垄断,扩大民营资本进入领域,创造企业和个人的平等发展空间,为向消费者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条件,让大家有能力消费这些产品和服务。

3.坚持房地产调控,并辅之以长效、稳定的制度性规定。比如,征收房产税,建立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和公开制度,等等,明确房价的预期,改变消费习惯。高房价已经影响企业和个人的创新和创业积极性,阻碍中小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如果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泱泱大国不能只靠卖地、炒房实现收入翻番,这是建立在沙漠上的大厦。

综上,我认为促进内需的关键还是要深化改革,调整和修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种种不合理、不科学和不公平的地方,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制度,给企业和个人更多发展空间和更公平的环境,政府不能直接干预消费业态的形成和市场运行趋势。例如,现在的宠物繁殖、美容、食物、医疗和日常用品行业容纳了数百万人就业,每年创造利润几百亿元,这个业态并不是政府创造出来的,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政府陆续出台的宠物饲养、免疫和管理等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而逐步发展起来的,政府的作用是在法律法规方面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规范市场,老百姓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通过这种方式发展的业态具备蓬勃的生命力,必将欣欣向荣地继续发展壮大下去。政府建立了这样的管理思维,给予民间力量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可以使企业和个人赚钱的能力增强,那么老百姓投资、消费的能力也就提高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将会看到各种五花八门的新型业态出现,引领大众进行最时尚的消费。

(作者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与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嘉润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