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内需的潜力在哪

中国扩大内需的潜力在哪

2013年,我国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当前,我国扩大消费战略的落实首要任务应该是完善顶层设计,确定扩大消费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并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基本框架下,注重出台扩大消费的短期政策,在政策支持方向、支持手段和支持范围上进行适度创新,不断增强消费的内生增长动力。

扩大内需

首要的任务,是要完善扩大消费顶层设计,根据第一拉动力和可持续原则完成顶层设计。将中国国情与世界各国消费发展的基本规律相结合,从消费总量、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等多个维度入手,确定扩大消费战略目标和实施步骤,统筹运用消费制度设计与具体消费政策,使扩大消费战略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消费增长的实际效果,在较长时期也能促进消费的平稳持续增长。

虽然近两年来,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投资,但过度依赖投资的发展思路仍然根深蒂固,特别是在经济增长的压力下,过度倚重投资的发展模式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苗头。因此,在完善顶层设计时,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使“十二五”以来实现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格局得以巩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初步成果得以保持。其次,扩大消费战略的顶层设计必须坚持可持续消费的原则,应尽早探索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体系,鼓励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和健康消费,促进消费在长期持续平稳快速增长。根据扩大消费战略顶层设计,还应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促进消费总量不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贡献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方式出现实质性的转变。

近年来,我国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消费政策,消费规模快速增长。2013年,我国消费增长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食品消费与非食品消费之间的结构尚不合理,消费增长基础仍显不稳。在消费增速可能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要保持消费的长期健康持续增长,仍然需要尽快出台扩大消费政策,为消费增长提供政策支持。

其一,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结构。比如:家具、建筑装修材料将是今年唯一的消费亮点,但由于其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仅在1%以上,较高的增长速度对总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不明显。同时,由于家具、家装类商品种类多样,品牌繁多,标准化程度低,生产行业集中度低,如果以品类和企业作为支持载体,流程管理和资金监管难度大。但是,家装流通企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既有全国连锁企业,也有一些区域龙头企业。如果以贷款免息和贴息的方式进行,只要选择合适的流通企业作为政策支持对象,则简单易行。针对当前我国信用卡消费规模巨大,增长迅猛的特点,结合未来一段时间家具、建筑及装饰材料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对使用信用卡购买家具、建筑及装饰材料开展贴息补贴,使消费热点更热,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

其二,在增长潜力巨大的消费领域实施产业促进政策,补齐服务消费短板,让潜力变为现实。“发展潜力大”的新消费增长点是那些具有潜在需求但仍有很大比例尚未转化为现实购买力的消费领域。长期以来,我国服务消费蕴藏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应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使居民服务消费潜力转化为现实的购买行为。

其三,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这是扩大消费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没有收入的增长,扩大消费政策将会成为空中楼阁。因此,必须尽快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居民收入的倍增计划,而且在收入倍增计划前面必须加上“真实”两个字,保障居民收入增速能够跑赢CPI,才能把居民的消费模式稳定在扩大消费政策的指向上。否则,可能会因为物价上涨而导致消费能力缩水。

最后,对份额占比大的消费领域实施绿色低碳消费政策。支持汽车家电消费,加快消融消费冰点。“所占份额高”的消费品是指对社会消费贡献大、带动作用明显的产品,最典型的是汽车和家电。近年来,汽车消费一直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以上,家电消费占比长期保持在5%以上。由于政策退出,汽车、家电消费的增长仍深陷低迷,成为拉低社会总消费增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应根据当前消费增长的内在要求,出台差异化的汽车、家电消费政策,加大对低碳、节能、环保型汽车和家电产品消费的支持力度,使汽车、家电能够保持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大致相同的增长速度,不再拖累总消费的增长。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