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党的生命线探析

群众路线——党的生命线探析

所谓“生命线”,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指保证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因素。党的生命线,顾名思义,就是保证党的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的因素。“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这就意味着,如果党坚持群众路线,党的生存和发展就会有保证;反之,如果党脱离了群众路线,党的生存和发展就会受到威胁,党的事业也会遭受挫折,甚至出现亡党的危险。要验证这一问题,我们不妨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来分别进行探析。

理论层面的分析

党的群众路线是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全部活动中而创立形成的,其灵魂就在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因此,我们要从理论层面来理解“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关键就在于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原理及其衍生出来的一些实践观念有一个深入地认识。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

关于谁是社会历史的真正创造者,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英雄史观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它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基本前提出发,认为历史的发展是由少数英雄人物和帝王将相的意志、品格、才能决定的,人民群众不过是消极、被动的“惰性物质”,是少数英雄人物的盲目追随者,从而完全抹杀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驳斥了这种“英雄史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而在生产方式中,生产力又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全部历史发展的基础。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必然得出人类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也就是物质生产资料生产者本身的历史,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历史,即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具体来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表现在: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类要生存、发展,首先就要有吃、穿、住、用等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然而这些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物质生活资料都是劳动群众创造的。如果没有劳动群众的生产活动,人们就不能生存下去,其它任何社会活动,如政治、科学和文化艺术等各种社会活动就根本无法进行,也就无所谓人类社会生活和人类历史。

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物质生产活动,是人们从事一切精神生产的前提。因为,人们只有在解决了生存必须的物质要素的前提下,才有可能从事科学文化活动,创造精神财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又成为精神财富唯一的永不枯竭的源泉,因为任何精神产品都是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普通劳动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所以,人民群众在创造社会精神财富中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社会的发展变化,是由社会内部的基本矛盾运动所引起的,但生产关系的根本变革,社会形态的更替,并非是由这一矛盾自己来推动实现的,而是人民群众革命斗争的结果。所以,在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某种社会活动是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其胜败的关键。人心向背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趋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革命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