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的舒适和满意更为重要

人民群众的舒适和满意更为重要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讲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时指出:“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舒适度”相比,人民群众的舒适和满意更为重要,应当以领导干部的受约束、不自在、不舒服来换取人民群众的舒适、满意和好感。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讲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时指出:“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讲话非常实在,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舒适度”相比,人民群众的舒适和满意更为重要,应当以领导干部的受约束、不自在、不舒服来换取人民群众的舒适、满意和好感。

当前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突破党的各项规定追求“舒适”,热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特权,讲求铺张浪费、豪华奢侈,这不是小事,更不是好事。一是违背党的宗旨。封建士大夫阶层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更何况我们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后才能解放自己,不把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利益放在党员、干部的“舒适度”之上,就是严重违背无产阶级政党的宗旨。二是背离国情区情。改革开放推动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长足进步,提高全民的舒适度、满意度刚刚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全国尚有1.2亿人、自治区尚有19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执政党和党员领导干部放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传统,忘记毛泽东同志“生活要向低标准看齐、工作要向高标准看齐”的教导,将严重背离“发展中”的国情、区情。三是不符合时代要求。我们当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的基本纲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还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使命,领导干部如果放弃埋头苦干的“法宝”,贪图“舒适”享受,就会与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以及“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南辕北辙、渐行渐远。

党员领导干部追求自身“舒适”,会造成严重的社会负面效果,导致群众离心离德。应当看到,现有生产力条件下,物质财富和社会资源是一个定数,领导干部追求“舒适”享受多了,必定会侵占社会公共资源,此长彼消,造成人民群众的“不舒适”。现在常有人拿封建时代的官民比与当前财政供养人员比例进行对比,也有人指出我们因税收造成全球偏高的“痛苦指数”,方法虽不尽科学合理,但也反映出社会财富总体分配和使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国家财政支出中,大致相当于行政机构工资、福利、日常运转经费等费用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10%以上,是仅次于教育、社保及就业的第三大支出项目。同期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支出仅占3.5%、5.9%、1.7%和2.4%。我区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支出也占10%以上,为财政支出第四大项目,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支出仅占0.9%、5.5%、2.3%和3.9%。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务员热、创新难、就医难、上学难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莫不与此相关。

从当前情况看,人民群众对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初创时期干部、党员与人民群众“一块苦”很是怀念,对当前出现的“苦乐不均”极为反感。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十八届二中全会上指出,现在一些地方“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迎来送往何其热闹,前呼后拥何其壮观,鸟语花香何其艳丽,觥筹交错何其铺张”。这“五个何其”或更多“何其”现象的存在,对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风气而言,绝对是“负能量”,只能使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从“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完全颠倒了“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使党流失公信力和感召力,动摇执政之基。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从我们政权的人民属性来看,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来看,从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来看,党员领导干部永远没有资格先于群众追求“舒适”,更没有资格把自身的“舒适”建立在人民群众“不舒适”的基础之上。我们一定要严格立规,严于律己,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的“舒适”为标准,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导向,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者系自治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