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柏林之行三大议题实绩待考量

摘要:撇开德美友谊、跨大西洋关系这些传统热词,奥巴马此行,在勃兰登堡门这一历史地标前激情演讲,给自己在德国民众中带来了超高的人气,但此次柏林之行在双方关心的核心议题上能够起到务实作用还有待观察。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晚抵达柏林,这是他担任美国总统4年多来首次访问德国。奥巴马姗姗迟来的首访,给夏日艳阳下的柏林和不温不火的德美关系,带来了空前的热度。

撇开德美友谊、跨大西洋关系这些传统热词,奥巴马此行,在勃兰登堡门这一历史地标前激情演讲,给自己在德国民众中带来了超高的人气,但此次柏林之行在双方关心的核心议题上能够起到务实作用还有待观察。

勃兰登堡门演讲再发裁核倡议

此次访德,在柏林最具象征意义的勃兰登堡门前,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总统50年前发出“我是一个柏林人”这一载入史册的名言之地,在被广泛期待和关注的演讲中,奥巴马发出削减核武器倡议,似乎选择了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

(图片:奥巴马在勃兰登堡门前发表讲话)

面对在夏日艳阳下期待多时的大约6000名观众,奥巴马说,美国能够确保自己和盟国的安全,保持强大可信的战略威慑,同时“将已经部署的战略核武器削减最高三分之一”。他将寻求与俄罗斯就削减核武器进行磋商,走出冷战时期的核威慑姿态。

奥巴马承诺与北约盟国合作,缔结一个新的和平利用核电的国际框架协议。美国将在2016年召开核安全峰会,确保全球核材料的安全性。

奥巴马支持核裁军的这一说法在德国引起了极大反响并备受称赞。然而,美国媒体却对此并无兴趣。原来,奥巴马早在今年1月就曾在国内提出这一想法并被共和党的对手大加批评。“这次讲话他不过是旧事重提罢了,区别仅仅在于他找到了一个更合适的地方。”

甚至有不少美国媒体认为,这次访问“没有谈到任何实质性的问题,不过是奥巴马本人的一次个人表演而已”。

奥巴马的呼吁引来莫斯科的不温不火地反馈。俄罗斯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说,任何进一步削减武器的计划都应该有俄罗斯和美国之外的国家参与。他说:“现在的形势与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只有美国和苏联讨论削减武器的时候,已经大大不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