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村党员活动日制度(2)

创新农村党员活动日制度(2)

核心提示:广大农村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破解“三农”问题、建设和谐农村、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依靠力量,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如何,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

(二)完善制度,确保党日活动规范化。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县、乡两级分别成立党员活动日领导机构,县委组织部宏观指导,乡镇(街道)党委直接负责,村支部具体落实;每月15日县委组织部召开各乡镇党委组织员例会,对开展党日活动提意见,讲思路,交流讨论,安排部署活动内容;每月19日乡镇(街道)召开党建专题例会,安排部署党日活动。二是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县处级党员领导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基层参与活动,与党员群众谈心交流,掌握农村党员思想动向,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常委集体抓,书记带头抓,人大、政府、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县委组织部坚持定期抽查,乡镇坚持月月普查,在县委督查中发现2次或2次以上未组织活动的村党支部,直接定为三类支部,乡镇党委不能评为先进党委。通过县、乡两级党委督导,落实农村党员的参与责任,并结合各阶段党日活动的内容,综合分析农村党员的思想状况,形成分析评价报告。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定期汇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党员活动日考评制度、党建研究日制度、例会制度、督查制度、通报制度和村支部签到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学习制度、评议制度、帮带制度,依靠这些制度的落实,保证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注重结合,活化党日活动形式。?一是与党员的思想实际结合。针对农村生产经营分散,党员管理失之于宽,重点解决个别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政策意识淡漠、党性观念不强的问题。二是与党员群众参与村务决策管理结合。让党员利用活动日运用“四议两公开法”审议村里的财务管理、农民增收、公共事务、公益福利、计划生育等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村务决策管理的民主程度。三是与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模式结合。围绕发展经济,构建党群帮带互助组,加强农村致富信息交流,进行新型实用技术培训,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双带”能力。四是与增强党员的宗旨观念结合。通过具体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在宗旨观念上的先进意识。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帮贫扶困、文化宣传活动等,使党员的价值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得到体现。五是与完善党员管理和服务党员群众结合。在党员活动日定期对村党支部的工作、党员的思想行为和组织纪律开展评议,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入党和转正等事项。

(四)联系实际,丰富活动内涵。 一是开展理论和实用学习。采用因人而异、分类指导的方法,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学理论、学知识、学法律、学技术、学政策,使学习更具针对性。二是开展科技培训。抽调农、林、水、畜牧和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农村党员活动日科技服务团”,服务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指导党员学习使用技术。三是开展信访排查活动。由县信访局的同志和各乡包村干部一起深入基层同党员们一起活动,认真听取党员们反映出来影响全村稳定的因素,同包村干部、村干部一起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四是开展文体娱乐节目。协调文化局、教体局等单位,抽调文艺工作者,编排适合农村政策、法规、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文艺节目,分赴基层进行文艺表演。五是开展帮带活动。在党员活动日中,要求广大农村党员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周围的群众脱贫致富。广大农村党员纷纷建立了帮带联系户,并根据联系户的实际情况,进行财物扶持、出点子谋发展、进行农村实用技术辅导、介绍务工、进行劳力扶助,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六是开展关爱老党员活动。广泛开展“一帮一”的党员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及时走访慰问老党员,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会同县、乡医疗机构,聘请医疗专家在党日活动中给老党员们讲解健康知识、免费义诊、存档跟踪治疗,切实让老党员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极实施帮带活动,走共同致富道路。

(五)拓宽外延,突出党日活动时代特色。根据党员的年龄特点、文化层次、经济状况、特长爱好、自富带富能力等实际,在农村无职党员中实行设岗定责制度。设立“政策理论宣传岗”、“村务财务监督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管理岗”、“党群致富联合体岗”、“信息咨询服务岗”六个岗位九个党小组,鼓励农村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学以致用,经过他们的实践再来指导党日活动的开展。设立党员活动日讲坛,让他们充分锻炼和展示个人,通过交流紧密联系群众,建立和稳固工作基础。按照“以通信交流为主,定期汇报为辅;以分散活动为主,集中活动为辅”,开展了以“我为唐河添光彩”、“学好本领,建设家乡”为主要内容的流动党员“五个一”活动,即一月一次电话联系,一季度缴纳一次党费,半年一份思想汇报,一年一次民主生活会,为家乡带一条致富信息。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以“为党旗增辉,树公仆形象”为主题的“党员服务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先进性。

三、成效与反响

农村党员活动日是党员参加组织活动、过好组织生活的特殊形式,作为加强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有效开展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具有活动时间落实,活动场所固定,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多样,考评办法明晰,支部便于组织,党员乐于参加等特点。实践证明,农村党员活动日制度,开辟了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焕发出了较强的生命力。它把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由虚变实,有无形变有形,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维护了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观念、集体观念得到了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普遍得到提高,广大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提升了党员形象,改善了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拓宽了党组织与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农村党组织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及时化解了农村工作中的一些矛盾,促进了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农村党员的示范作用,也有效地激发了周围群众的热情,带领广大群众自觉地投身到环境整治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一是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也是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通过党员活动日,支部把党员吸引到自己周围,密切了联系,拉近了与党员的距离,凝聚力明显增强。

二是有利于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和日常管理。党员活动日解决了农村党支部开会难、党费收缴难、“三会一课”落实难的问题,党内组织生活和日常管理得以正常开展,每个党员都受到党支部和其他党员的党性监督,促使党员不断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同时,利用党员活动日,党支部定期向全体党员公开党务、政务,保证了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是有利于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党员活动日中,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政策水平、法制观念;通过参加组织生活,增强了党性观念;通过义务劳动和为群众办好事,密切了党群关系;通过文体活动,益于身心健康,树立了奋发向上的意识;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生产经营技能,增强了“双带本领”。

四是有利于解决当前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突出问题。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政策与党员见面,党务、村务向党员公开,广大党员成为宣传贯彻各级方针政策,沟通联系群众,消除各种思想疙瘩的桥梁和纽带,从而有效地消化和解决了一些农村工作中的矛盾问题。

五是有力利于带动农业支柱产业的形成,推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有效地解决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问题、技术问题、示范带动问题,通过他们的示范帮带传播到千家万户,带出了成千上万的种、养、加大户,出现了一乡一策、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的发展经济新格局,并逐步成为本地的支柱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六是有利于各级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加强对基层的督促指导。活动日的开展,统一活动时间,统一活动主体,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督导,使上级党组织便于指导,从而促进支部工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