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村联户”密切干群关系

“包村联户”密切干群关系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金乡县着眼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积极进行探索和创新,从县乡机关选派1046名干部脱岗驻村,集中2年时间大力开展包村联户活动,帮助农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落实各方责任,在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包村联户工作扎实开展上下功夫。启示二:必须把加强村级班子、教育引导党员作为包村联户的重中之中。

今年以来,金乡县着眼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积极进行探索和创新,从县乡机关选派1046名干部脱岗驻村,集中2年时间大力开展包村联户活动,帮助农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背景与动因

(一)落实党的根本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需要干部贴近群众。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党群干群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少数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有所淡化,习惯于坐蹲机关,思想上相信群众不够,工作上深入群众不够,生活上关心群众不够。交通便利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疏远了;通信发达了,同群众的沟通反而困难了;干部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反而下降了。另一方面,广大群众也期盼干部下基层,他们希望干部把党的政策宣传给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当面向干部提出来,并得到满意的答复;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矛盾问题,希望干部深入到他们中间,给予妥善处理;特别是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单靠群众自身的力量难以克服,盼望着各级干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需要干部服务群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同时社会也在加速变革,阶层分化,利益多元,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群体性事件,就是因为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导致一系列关系紧张造成的。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妥善处理好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在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中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开展“千名干部包村联户”,既是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树立群众立场和观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级事务管理,需要干部强化指导。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也出现了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相当一部分村级组织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长期处于一般化的运转状态;由于一些村干部发展无思路、管理不规范、作风不民主、为政不清廉,再加上村内宗族、派性矛盾争斗,引起群众积怨和不满。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不仅直接关系到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还将影响全县改革和发展大局。开展“千名干部包村联户”,就是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包村联户干部的基本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运作,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做法与经过

第一,搞好宣传发动,在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热情上下功夫。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关于“千名干部包村联户”的意见》,召开全县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千名干部包村联户”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部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包村联户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和考核。制定下发了《“千名干部包村联户”管理办法》,对管理制度、督导检查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深入开展“包村联户大走访”活动,全体包村联户干部深入到每家每户,逐户摸清家庭情况,逐户填写《走访入户登记表》,在村内醒目位置设立高标准服务牌,对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及包村干部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在主要街道粉刷“有困难找包村联户干部”等主题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全县农村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在注重工作实效、为民多办实事好事上下功夫。“千名干部包村联户”活动,既是一项推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的长效工程,也是一项保障农民群众得利益的民心工程,需要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在工作中切实明确责任,实现了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和包村干部到位“三个到位”。28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00余名科级干部,全部带头深入到所包村,在走访群众、召开党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和本部门职能优势,科学制定2年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以公开承诺书的形式在村内张贴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半年由工作队组织村民和党员对工作组践诺情况进行测评,纳入工作组年度考核。

第三,抓住关键环节,在强化制度保障、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规范村级管理,县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以“421工作法”为核心的村级规范化管理,落实加强组织建设、民主决策、财务管理、印章管理、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和村规民约等7项任务。为推进这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明确包村干部到村担任“村级工作特派员”,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主要发挥好4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指导作用,指导村党支部、村委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以及本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二是发挥监督作用,参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各种会议,共同讨论和决定本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严格审核把关。三是发挥协调作用,协调好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村“两委”与群众之间、基层单位与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四是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为群众办些民生实事,为政府分忧,替百姓解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四,落实各方责任,在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包村联户工作扎实开展上下功夫。一是落实包村部门单位的责任。明确各包村部门和单位是主体,包村干部是具体负责人。包村帮扶期间,所有下派干部一律不再参与原单位的工作分工。二是落实包村干部的责任。坚持在基层一线检验干部、考察干部、识别干部,对在帮扶工作中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三是落实包村工作队长的责任。选派13名科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所包乡镇包村工作队长,挂职任所包乡镇的党委副书记,并由各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担任包村工作队副队长,共同开展好工作。四是落实乡镇党委的责任。各包村工作队在所包乡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于包村联户工作进展不力的,乡镇党委及时进行剖析,找出原因,落实责任,加以整改。五是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责任。对各个包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考评,连续两次位居末位的亮“黄牌”;对走过场、做样子的干部,责令原工作单位“召回”,并重新选派。

三、成效与反响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包村联户干部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扑下身子,走村入户,集中精力解决道路、饮水、住房、上学、看病、就业等实际问题,办了大量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使“有困难找包村联户干部”这句话深深印在了群众心坎里,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广大包村联户干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包村干部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做起,细微之处下功夫,点点滴滴见真情。受台风“梅花”的影响,8月12日全县普降大到暴雨,一些乡镇3个小时的降雨量就达100毫米。雨情就是动员,广大包村联户干部纷纷冒雨奔向防汛排涝第一线。鸡黍镇鸡黍村2位包村联户干部接到群众“村内积水、房屋进水”的求救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干部冒雨为群众疏通下水道。短短半小时,群众困难解决了,干部们的衣裤也湿透了。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各包村联户干部为18万多户群众逐户发放了便民服务卡,接处群众来电3100余起,化解各类问题1900多件。群众感动地说:“现在不光党的政策好、百姓实惠多,干部的服务也到家了”、“共产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二)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包村联户干部作为“村级工作特派员”,积极推动所包村实行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从健全规章制度、培养发展党员、选配后备村干部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村账乡管”、村务党务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系列管理制度,从体制机制上防止了村级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的滋生,有效解决了疑难事务和复杂矛盾。高河镇徐楼村紧邻煤矿,2009年曾因煤炭运输车辆承包权引发集体上访,时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被村民依法罢免。由于村内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群众民主监督不到位,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上任不到一年,就大肆侵占集体资产,引发村内严重派性争斗,导致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迟迟不能开展。包村联户干部会同县乡工作组,挨家逐户调查取证,最终将涉嫌违法犯罪的6名村干部移送司法机关。在此基础上,包村联户干部靠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各项政策,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同时健全完善了村内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该村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涉及土地、宅基地、低保对象、道路修筑、林权纠纷等热点问题的信访量下降了74%,没有发生一起因村级决策而造成集体访、越级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