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2年的光辉历程。回望92载风云岁月,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将一个战乱不已、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中国。处于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肩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领导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的历史使命

众所周知,我国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史,中华文明以其独有魅力,始终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和“康乾盛世”都曾让中华民族达到繁荣昌盛的时代巅峰,灿烂的中华文明吸引了马可波罗等无数外国人前来游历探访。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遭受巨大屈辱与苦难的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绝境。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洋务运动、君主立宪、辛亥革命……中国人尝试了各种可能的路线和主义,可惜的是,都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在救国无路、图存无望的情况下,俄国十月革命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走上政治舞台,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28年的流血牺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帝国主义侵略,推翻了封建专制制度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经济封锁、军事威胁的外部环境下,在国内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顺利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并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向全面小康大踏步迈进。奥运会召开、世博会举办、青藏铁路运行、“神舟”上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航母亮剑……一系列的成功震撼世界。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朝着实现中国梦一步步前进。

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任重道远的历史使命

回顾历史,我国的巨变令人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中国梦的美好图景清晰展现。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观照梦想与现实,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国梦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现实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虽然经济总量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但我国仍然是总体小康发展水平;我国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显现,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当代中国现实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谓任重道远。

纵观当代世界与中国,我们看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化之中,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及单边主义仍是威胁世界和平的主要根源;传统的安全威胁与非传统的安全威胁因素相互交织,世界并不安宁;国际敌对势力遏制分化中国的图谋不断,国际竞争的加剧与敌对势力的破坏,不利于我国统一大业和现代化建设。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在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带来思想观念多元化的同时,分配不公、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不断显现,社会矛盾明显增多,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任务十分艰巨。总之,“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