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系列访谈之二

中国梦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系列访谈之二

中国梦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系列访谈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如今,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越来越吸引着国际社会的关注: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说,韩国和中国正朝着“国民幸福”、“人民幸福”这一目标携手并进,中国梦与韩国梦是一致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要把俄罗斯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实现共同繁荣复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要积极培育亚洲梦……中国梦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机遇?如何使中国梦更好地引发跨文化的共鸣?

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

■ 中国梦不是要取代谁,不是要打破美国梦,而是共赢的梦;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也会造福世界

■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只是物质层面的,也包含精神层面的,即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 中国人“走出去”时要与世界形成真正的共赢,要让对方感受到中国梦真的能给世界带来机遇

不争霸、不称霸,是毛泽东时代就确立了的

解放新论:您接触到的各国人士对中国梦有哪些看法?他们认为,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吴建民:梦想是人类共同的追求,梦想引领和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国梦这一提法很有话语亲和力,国际社会一听就明白,外界普遍反映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误解。

不久前,我去美国访问,有美国人问我:“几年前曾出版过一本题为《中国梦》的书,书中称,中国梦是中国要取代美国,领导世界,中国要建立全球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这个中国梦和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国梦是不是一回事?”我回答说,中国社会正在走向多元,关于外交和国际关系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意见,但是,能够对中国对外方针作出权威阐述的是中国历届领导人。那本书所讲的观点,不符合中国历届领导人的政策声明。首先,领导世界、与美国争夺霸权,绝不是中国的主张和政策。不争霸、不称霸,是毛泽东时代就确立了的。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同志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第六届特别联大时曾明确阐释,中国绝不称霸,如果有一天中国人变了,也要在世界上称王、称霸、欺负别人,他号召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打倒霸权。当时我就在现场。其次,建立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也不符合中国的一贯政策。这种提法背后有一种思想,即似乎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就能够称霸世界。但实际上,美苏军备竞赛正是导致苏联垮台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不搞军备竞赛,绝不重蹈苏联的覆辙。

习近平主席近期访美时明确表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这一表态与历届领导人的讲话是一致的,都明确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即中国梦不是要取代谁,不是要打破美国梦,而是共赢的梦;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也会造福世界。

中国没有独吞经济成果,而是在与世界分享

解放新论:在对中国的国际评价中,我们发现一个新现象,国际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是在误解中国、在讲“中国威胁”,而是在理解中国、在谈“中国机遇”。您执掌外交学院时曾三次联合京津等地的高校举办 “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更多人认同“中国机遇论”的背后说明什么?中国梦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机遇?

吴建民:举办这个研讨会,基于几方面原因:一是我任外交学院院长期间,常与青年人接触。我发现,有些青年人缺少梦想,缺乏高尚的追求,他们追求的是个人价值或最多是家庭利益。但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没有比较高尚的追求,就很容易被小利所诱惑,就管不住自己的行为,有梦想才能管住自己的行为。二是外交学院是涉外大学,很多学生毕业后要从事国际事务方面的工作,而中国梦与和谐世界涉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通过研讨,可以使他们更加正确地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并在未来的事业中推动中国与世界关系。三是需要认识世界的变化。和谐世界主张的提出,其实与我国对世界看法的变化直接相关。我们起来革命的时候高唱国际歌,唱的是“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但现在我们提出构建和谐世界,这说明世界本身变了。四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的担心忧虑也在上升,譬如担心中国梦是不是侵略扩张的梦等。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条很长的路。如何实现伟大复兴?必然要依靠改革开放,而开放的过程就是与世界合作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梦将带来几个世界机遇:

一是增长成果分享的机遇。过去30多年中国快速崛起,但是中国并没有独吞经济成果,而是与世界分享。以中美贸易为例。1971年中美贸易额为500万美元,2012年中美贸易额攀升为5000亿美元。中美贸易额快速增长的背后,必然是双方的需要、双方共同利益的实现。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与非洲、拉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迅速发展。一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两位非洲元首说:“我们很欢迎中国的投资。几年前,因为国际市场需求萎靡,一些非洲矿关闭了。但是后来,由于中国的需求上升,不仅原来已经关闭的矿又开了,而且还开了新的矿。”

二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机遇。今天,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总额全球第一,中国与很多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中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会带来世界的和平稳定。

三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机遇。中国人很早就提出“和而不同”的思想,这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行为。例如,中国历史上没有爆发过宗教战争,而在欧洲历史上宗教战争持续了几百年。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华文明是早熟的。现在,和而不同,不仅中国人这样说,外国人尤其是法国人也开始这样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而不同、尊重差异的中华文化必然会慢慢扩展,而这些给世界带来的将是尊重文化多样性基础上的繁荣。

向世界介绍中国,要让人家慢慢品味

解放新论:以经贸关系来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让世界看到中国机遇的实在内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在讲中国梦时,除了经济“硬实力”,是不是也要运用文化“软实力”?

吴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只是物质层面的,也包含精神层面的,即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不可能离开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支撑。我任法国大使时,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讲:现在世界对西方文明很了解,但是不了解东方文明、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

中华文明的特点是什么?在全世界的古老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从未中断。中华文明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原因首先是中华文明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包容的,而不是排他的。我曾经去过马六甲市,那里一条街上有佛教寺庙、清真寺庙、基督教教堂等不同宗教的寺庙,当地人跟我讲这与郑和五下马六甲有关。郑和把具有包容性的中华文化带到马六甲并对当地百姓产生了影响。反观中国,中国的寺庙可以供释迦牟尼、太上老君,也可以供孔夫子。但是,这些现象在欧洲不可能出现。

要让世界更好地接受中国梦,要用文化的力量,要提升中国自身的软实力。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要介绍中国文化。对外介绍中国,方式上不能强加于人,不能“搞运动”,大轰大嗡,而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要慢慢来,让人家慢慢品味。人家品味得好,就会喜欢你。这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二是要认识中国文化。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其实还没有好好地认识,也没有很好地总结。例如,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是怎样的文化和精神在支撑?对此,应该从一个个具体的例子上挖掘,寻找每个成功的中国人身上的高贵品质。当前,中国社会确实存在一些严峻的挑战和丑恶的东西,但是中国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如果没有一大批人在诚实地劳动,没有高尚的追求,过去30年的成绩是不可能实现的。

有外国人曾问我,中国经济如此快速发展,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并不多见,你们的秘密何在?我就讲,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他们听,他们也懂,但似乎并不完全理解。我就举了浙江企业家南存辉的例子。南存辉13岁时,父亲受工伤腿断了,南存辉被迫辍学开始承担养家的重任。他先做鞋匠,后来经销低压电器,现在成为浙江有名的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以来,像南存辉这样的人千千万万,也正是因为有着这些人的努力奋斗,中国才慢慢起来的。这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我国通过制度上的变革,把中国人发展生产、发家致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样外国人就懂了,中国人那么多,又那么勤劳,中国当然会崛起。正在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会喜欢战争吗?不可能,他们当然喜欢和平与稳定。所以,崛起的中国是维护和平与促进世界发展的因素。

三是要借助合适的文化载体。例如,若干年前电视剧《三国》在东南亚很火,但这是我们古代的文化。相比而言,现代的文化作品流向世界的少一些。要把中国人中真善美的东西,而并非猎奇的东西,通过文艺作品表现出来,通过影视作品、音乐、绘画、舞蹈、电影、电视剧等表现出来。

文化鸿沟可以跨越,因为人类有相通的东西

解放新论:我国一直提倡建立 “和谐世界”,倡导和平共处、和合共生。但我们也常常发现,总是无法避免遇到种种隔阂,并引发着对中国梦的成见、偏见。所以,让世界理解和接受这些善意的主张,前提是中国梦能更好地形成跨文化的共鸣。由中国梦到世界梦,需要跨过怎样的文化鸿沟和政治外交壁垒?又应搭建怎样的桥梁?

吴建民:世界上确实存在文化鸿沟,但这个鸿沟是可以跨越的,因为人类有相通的东西。

纵观人类历史,为领土主权打仗的不计其数,对此能不能找出一个解决办法、中国人能不能有贡献?在这方面,我国有成功的经验,如“一国两制”就是中国人的创造。“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获得成功,受到世界的肯定与赞扬,是因为这一构想在中华民族包括港澳同胞的根本利益与外国在港澳的利益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实现了共赢。关于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的争议,邓小平同志的主张是: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一个大思路,这与中华文化中“和”的思想是本质相通的。通过共同开发来化解领土主权争端,这个主张是中国人最早提出来的,这本身就是中华文化中能引发跨文化共鸣的东西。如果有一天,与邻国的争端通过共同开发把它化解了,仗打不起来了,大家都受益了,你说世界会不会赞赏中国,对中国的负面疑虑会不会大大减少?我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搞外交的人有足够的智慧将这个大思路变为现实,向世界彰显中华文化的价值。

让中国梦跨越文化鸿沟,实现互利共赢,不能只是讲,还需要有具体行动、具体事例。例如,中国人“走出去”时要与世界形成真正的共赢,要让对方心悦诚服地感受到与中国合作对自己有好处,感受到中国梦真的能给世界带来机遇。这样,人家会回过头来再看中国的文化,找这种行为的文化根源,这时就会觉得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很好,世界需要这个东西,这样中国梦就慢慢地走向世界了。而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包括中国人在走向世界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在国际上的言论、流向世界的文艺作品等在内的中国给世界的一个整体印象。而这些最终会让别人感觉到,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中国是可亲的、中国梦是可亲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