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三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2)

以提升“三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2)

提升协同力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机制建设。协同力是在当前分工细化的情况下,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完成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充分发挥效能的关键所在。提升协同力,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沟通机制,协同力的大小,从本质上讲就是高效沟通协调的能力。“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是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的;要建立任务分解机制,根据职能和明确授权,落实责任,把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时限要求,相关部门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协同推进;要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对协同不力的部门和干部进行问责,以提高团队的协同能力,形成做好工作的合力。

提升创新力关键要抓好增强“两个意识”。创新力体现在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组织与制度等方面。提高创新能力,要求干部增强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并不是天生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天的学习和训练。各级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学习能力。通过加强干部创新能力方面的学习、训练,提升创新方式方法与技能。从一定意义上讲,创新就是创造性地执行。许多政策措施不能用好用足用活,许多工作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是缺乏创造性地执行。各级干部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做到勤于思考,敢于否定,善于创新,不断提出工作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此外,还要营造“宽容失败”的创新型文化,对于创新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采取大度和宽容的态度,为干部开阔视野、丰富想象力、锐意进取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作者为梧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