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升“三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以提升“三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以提升“三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梧州市的实践与思考

执行力、协同力、创新力这“三力”,是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具备的能力。执行力是执行并完成任务的能力,具体表现为执行上级决策、具体办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协同力是工作中的协作能力,具体表现为合作共事有默契、部门配合有规范、工作管理有系统、工作效果有标准、信息技能同共享、工作反馈能及时;创新力是发现新问题、产生新思路、提出新观点和找出新办法的能力,具体表现为分析判断、决策、组织指挥、应变的能力等,是融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能力。从2010年开始,梧州市委提出在推进科学发展实践中提高各级干部执行力、协同力、创新力的要求,以提升“三力”构建科学发展的保障体系,逐步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领导保障。

依托三大平台力促“三力”提升

以开展“三年一工程”活动为平台促“三力”提升。近几年,梧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三年一工程”即项目攻坚年、服务企业年、园区建设年、安居乐业工程活动,并把开展该活动作为提高各级干部“三力”的实践载体。各级干部主动投身到活动中去,在项目攻坚、服务企业、园区建设和安居乐业工程中,真抓实干,协同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

以完善“三大机制”为平台促“三力”提升。完善协调会商机制,实行牵头部门责任制,强化部门沟通会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提高“三力”考核办法;完善社会评价机制,及时将提高“三力”的各项工作部署、配套措施以及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布,公开承诺,把提高“三力”工作的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群众、交给社会,开展互动联评,把监督落到实处。

以强化选人用人导向为平台促“三力”提升。采取一线培养干部、一线锻炼干部、一线选拔干部的方式,着力建立“一线出干部”的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一线干事创业,到一线提升“三力”,并把“三力”的强弱作为评价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因素,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以“三力”提升增强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真本领

一是转变了发展观念。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各级干部尤其是各部门的一把手,冲破过去单纯数量型的思维定式,强化“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讲求发展质量”的发展理念,力求做到好中求快、绿色发展、持续发展,无论是经济发展速度,还是经济发展质量,都有了很大的飞跃。二是增强了大局意识。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自觉地把本职工作放到全市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主动克服“土围子”、“小圈子”、“卸担子”思想,处处以大局为重,做到部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提高了抓机遇谋发展的能力,各级干部善于抓住经济发展面临的多项政策叠加新机遇,如:抓住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发展新兴工业新机遇,抓住国家土地新政策出台新机遇,抓住两广合作新机遇,等等,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四是树立了“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对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各级干部做到“干”字当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负责态度,拿出管用有效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五是增强了群众观念。各级干部把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作为提升“三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抓住关键点继续提升“三力”

提升执行力关键是要抓好个人素质和组织建设两个方面。执行力的核心是一种把党委和政府的战略、决策、规划与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提高这一能力要从抓好个人素质和组织建设两个方面着手。个人素质方面关键是要抓好“一个前提”,强化“五种素质”。“一个前提”就是强化学习意识,坚持不懈地搞好学习。强化“五种素质”,就是强化政治素质、强化理论素质、强化岗位技能、强化职业操守、强化人格修养;组织建设方面关键是要加强执行体系的建设,重点是建好“三个体系”,即: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科学的监督考评体系和浓厚的执行文化体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